什么是抽样调查?(上)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6月05日

  ■ 周巍 韦革

  抽样调查是政府统计工作和市场调查中普遍采用的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明确规定:搜集、整理统计资料,应当以周期性普查为基础,以经常性抽样调查为主体,综合运用全面调查、重点调查等方法,并充分利用行政记录等资料。

  一、基本概念

  抽样调查是从由全部调查对象构成的抽样总体中,随机抽取一部分调查对象作为个体样本进行调查,由个体样本的调查观测结果,对总体所关心的指标或特征做出统计推断。抽样调查包含以下几个要素:

  (一)抽样总体。

  是指包含全部抽样研究目标个体对象的集合,这个集合通常与目标总体是一致的。个体对象的一个或多个构成划分抽样总体的个体单位,也就是抽样单元;包含所有抽样单元的“名单”或“清册”就叫做抽样框。抽样研究的目标,既可以是单一指标,如人口数、住户可支配收入、住户消费支出、某品种农作物的播种面积、某个产品的产量等;也可以是多个指标,如同时考虑住户的可支配收入与消费支出、多个主要品种农作物的播种面积等;还可以是复合指标,如人口数和与之相关的性别、年龄、就业类别等交叉分组的指标。

  (二)个体样本。

  是指总体中包含研究目标个体信息的抽中调查对象。就调查对象而言,通常分为两类,一个是关于“人”的对象,如个人、企业、住户等;另一个是关于“物”的对象,如土地、圈舍、厂房、船只等。

  (三)抽样方法。

  可以分为概率抽样和非概率抽样两类。概率抽样是指按照特定的随机抽样方法的具体规则,完全随机地抽选样本,在抽样框中的每个个体都有相等或者不相等的抽中概率。常用的概率抽样方法有简单随机抽样(SRS)、系统抽样(等距抽样)、与规模成比例的概率抽样(PPS)等。为了便于抽样的组织实施和提高抽样效率,还经常采用分层抽样、多阶段抽样、二相抽样等抽样方法。非概率抽样指调查者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或意愿抽取样本的方法,通常没有抽样框,抽样概率也没有分布到全部调查对象,有的个体有可能被抽到,有的个体则没有被抽到的可能。在政府统计工作和社会经济统计调查中,概率抽样是经常使用的方法。

  (四)统计推断。

  是以样本中得到的有关抽样总体的个体信息为依据,对总体的总量、均值或比率等做出估计。对于来自概率抽样的样本,由于样本抽选过程具有随机性,按照概率抽样的原理,可以计算得到样本被抽中的入样概率,由此对总体的总量或均值指标做出统计推断,并且能够得到对应的统计估计量的方差,用以衡量估计结果的精度。对于非概率抽样的样本,由于不遵循随机原则,因而样本不能直接用于统计推断。虽然根据样本调查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说明总体的统计特征,但由于无法确定抽样误差,因此难以衡量对总体总量或均值的估计精度。

  (五)总误差。

  包括抽样误差和非抽样误差两部分。抽样误差来自于抽样方法的运用,是由样本估计总体而产生的误差。在抽样方案既定的前提下,样本量与估计量的抽样误差相关。通常在给定抽样方法和置信度情况下,抽样设计所允许的估计量的绝对误差限或变异系数(C.V)越小,则所需抽选的样本量越大。非抽样误差是抽样以外的因素造成的误差,包括由抽样框的不准确或不完整引起的抽样框误差,以及调查过程中的无回答误差、测量误差和调查误差(回答或记录差错等)。

  (摘自《领导干部统计知识问答》(第二版),中国统计出版社)

作者:周巍 韦革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