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抓好 服务零售结构调查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6月05日

  ■ 任春霞

  服务零售结构调查是为全国及地区测算服务零售额提供基础数据的一项调查,对摸清服务消费市场情况、完善促进消费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做好该项调查工作,笔者结合工作实际,从调查全流程、各环节出发,探讨提升数据质效的途径,并提出几点建议。

  根据目前基层反馈,服务零售结构调查中还存在样本企业认知不足、配合度不高,名录库信息滞后、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调查流程和调查方式仍需改进。

  针对问题,笔者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出发,进一步做好服务零售结构调查工作。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一方面,要强化法治思维,做好普法培训。组织业务工作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学习相关的统计法律法规,筑牢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思想防线,营造良好的统计调查生态环境。另一方面,要强化业务能力,组织业务骨干、辅助调查员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夯实基础工作,这样才能为企业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专业指导和帮助。此外,要开展多形式企业培训,落实落细培训内容和要求,有效帮助企业正确快速填报问卷,为调查顺利进行奠定良好基础,有效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二是做好样本维护工作。要做好名录库中样本企业的日常样本维护,运用好经济普查、新设小微调查和服务零售结构调查等最新成果,及时更新样本库基础信息,提高企业名录库的准确率。同时,加强与统计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沟通交流,以获取更多联系企业的渠道和相关人员的联系方式,提高工作质效。

  三是做好调查流程改进和优化。建议增加固定调查对象的比例,这样既可以提高基础数据的稳定性,又能快速查找到样本企业,提高调查效率。同时,采用数据采集平台直报方式开展,企业可以在平时做好数据的收集和台账记录,每年固定时间自主进行数据上报。这样既便于工作布置、调查机构进行审核验收,也有利于企业更快捷、更直接的填报,有效提高数据质量。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要加强普法宣传,告知企业应有的权利、义务和保密性等有关规定,既能使企业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统计法和参与调查的意义,又能消除填报的顾虑,提高对调查的配合度。另一方面要加大服务零售结构调查的宣传力度,建议在调查时发放有国家统计局印章的《致调查对象的一封信》,同时在国家统计局外网上公示调查项目,以提高企业的配合度。(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海淀调查队)

作者:任春霞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