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工业价格调查之我见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6月05日

  原永红 绘图

  ■ 杭许辉

  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反映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是监测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之一。笔者结合调查制度要求和工作实践,浅谈如何做好工价调查工作。

  做好前期准备

  学深悟透调查制度。重点掌握数据采集方法、平台操作流程、填写说明指南、易错指标口径、时间节点要求等专业内容。

  认真梳理问题清单。结合日常报表审核和调研反馈情况,总结前期工价调查存在的问题,列出本季改进任务清单和工作重点。

  密切关注重点行业。持续跟踪大宗商品和重要生产资料价格走势,及时掌握国内外市场动态及行业变化,研判工业产品价格变动的新情况和新趋势,带着问题去调查。

  抓好数据质量

  抓样本维护。一方面,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结合部门反馈的最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库,从行业分布、主要业务活动、地域划分等方面深入分析工业企业生产实际,为优化样本精准选取做好备选库。另一方面,在实际工作中,针对样本企业存续难、产品同质可比把握难、基层基础薄弱等问题,积极指导基层调查队和企业统计人员开展调查代表规格品选定工作,从而使调查产品更具稳定性、价格波动更具代表性,为指数编制打好坚实基础。

  抓数据审核。报表期间做到“即报即审”。一是横向对比判断趋势。充分利用大宗商品和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运用excel函数和规格品图片信息库,比对出厂和购进原材料价格,检查价格走势是否符合市场趋势。二是纵向审核剖析原因。强化同期数据、上月数据、月内数据对比审核。三是及时查询异常情况。分类别核实了解价格变化原因,明确规格品价格环比超限5%以上的,报送企业原因说明;超限20%以上的,或者价格应变而长期不变的,报送核查报告、原始凭证,确保做到数出有据、数证一致。

  抓源头基础。强化企业自查自纠制度,督促企业自查报表规范性、采价是否同质可比、价格是否长期不变等数据质量审核情况等。针对性开展样本企业抽查,提高数据质量检查效率。一看各类基础资料。查阅企业统计台账、原始凭证及报表资料归档情况,检查企业工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二查统计报表数据。逐一核对原始凭证,检查规格品单位是否正确、价格采集是否规范。三问采价流程。询问企业规格品选取原则、采价时点确定办法、采价凭证选择及数据上报流程,了解企业调查方法掌握程度。

  构建“走访调研+”模式

  一是“走访调研+宣传”。广泛宣传工价调查工作目的和意义,加深调查对象对工价调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高配合度。结合统计源头数据核查的同时对每家核查单位进行普法宣传,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提升调查对象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精准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二是“走访调研+培训”。结合访企工作,抓好薄弱地区,根据数据上报的“数出有据”“同质可比”“实时价格”等重点要求进行面对面业务培训。同时,通过微信或者QQ开展常态化线上业务解答,多措并举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与调查配合度。

  三是“走访调研+检查”。对照工作规范化要求,多维度地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工作,做好原始数据生产流程、台账规范化、数据质量评估等方面的检查,摸清企业上报价格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不断提升基础数据质量。

  四是“走访调研+服务”。以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发挥统计调查“轻骑兵”作用,通过专题调研及时反映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企业期盼与诉求。从统计调查角度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增强数据解读深度,为宏观决策做好服务保障。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

作者:杭许辉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