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国家调查县 如何加强数据质量管理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3年06月05日

  ■ 张科艳

  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目前非国家调查县统计数据质量管理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基层基础工作相对薄弱等问题。如何加强对非国家调查县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加强对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调查制度的宣传讲解。一是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通过讲解明确接受上级国家调查队的业务领导是统计法律法规的规定。二是借助专业会议,讲解国家统计制度在组织实施方面的明确要求,通过讲解明确完成国家调查任务是地方统计机构自身义不容辞的责任。三是加强对调查专业人员的教育引导。在执行国家调查制度面前要一个标准,放松对非国家调查县工作要求就等于没有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由此出现的数据失实或者弄虚作假,负责组织实施和调查数据审核工作的专业人员都要承担责任。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大考核力度。一是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包括工作目标责任制、岗位责任制、数据质量责任制、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调查网点管理办法、辅调员管理办法、培训制度等相应的管理制度。二是要加大考核力度,定期(半年、全年)通报考核结果,既要通报工作完成的推进情况、成绩和亮点,也要通报存在问题。三是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于工作完成好,成绩突出的县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除了在本地区、本系统通报表扬外,可以将考核结果反馈给当地政府,建议在地方政府年度综合考核中加分,对于工作完成不好、问题较多的,除在本地区、本系统通报外,要求地方政府加强督导,督促整改。

  加大执法检查及数据质量检查力度。市级调查队每年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时,除对国家调查县开展执法检查,也要抽选非国家调查县开展执法检查,逐步实现对所有非国家调查县各调查专业统计执法检查的全覆盖。

  加大国家调查制度培训力度。市级调查队要采取多种形式的培训方式加大对县级统计机构专业人员培训力度,比如下县督导并对辅调员进行一对一培训,建立专业微信群开展网络培训等方式,让基层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都真正了解国家调查制度指标要求,减少因培训不到位造成的调查错误。

  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居民收支调查、粮食产量调查、畜牧业调查、劳动力调查等专业,虽然都是国家调查任务,但是调查数据除了满足国家需要外,同时也是反映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和地方党委政府所必需的,地方政府应为调查工作提供相应的经费保障,都要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原则执行。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

作者:张科艳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