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之乐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11月29日

  ■ 贾同林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已在统计工作岗位上度过十多载春秋,从对统计工作的懵懂,到驾轻就熟,摸爬滚打中统计给予我很多快乐。充实了生活,丰富了精神世界。跟千千万万的统计人一样,与数字为伍,与平凡为伴,在统计工作中得到职业认同,享受着工作带来的幸福感与满足感。

  统计之乐,源自泥土气息。脚下有泥土,心中有信仰。我们开展的居民收支调查、消费价格指数调查、农作物对地调查等等都跟民生息息相关,需要我们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跟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开展工作。风里雨里不退缩,严寒酷暑不叫苦,砥砺耕耘,春华秋实。一组组调查数据,凝结着我们统计人的智慧和汗水,体现着我们统计人的职业素养、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准,生动诠释着统计人唯实、求实与务实的理念、追求和作风。根植大地,心系百姓,奉献自己,服务群众,麦浪阵阵,落霞满天,那种快乐溢于言表。

  统计之乐,源自精神构筑。毕淑敏在《精神的三间小屋》中写道,第二间小屋,盛放我们的事业。一个人从25岁开始做工,直到60岁退休,他要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整整35年的时光……假如你所从事的工作,是你的爱好,这七万个小时,将是怎样快活和充满创意的时光!我们热爱着我们的统计事业,播种着,耕耘着,收获着,在努力工作中得到认可,在辛勤工作中收获快乐。我们从一个个青涩的统计入门者,成长为熟练掌握工作技能的统计人,统计伴随着我们的人生,激励着我们的成长。这些日子终究会形成长长的时间走廊,一点一滴汇成记忆的海洋,一分一秒织成数字的人生,一图一表凝成统计的情怀,工作和精神生活相得益彰,注定精彩纷呈。

  统计之乐,源自家风家教。梁启超育有九个子女,在其《饮冰室合集》有一文《敬业与乐业》,文中说到,我生平最受用的有两句话,一是“责任心”,二是“趣味”。我自己常常力求这两句话之实现与调和,常常把这两句话向我的朋友强聒不舍。今天所讲,敬业即是责任心,乐业即是趣味。我深信人类合理的生活总该如此,我盼望诸君和我一同受用!家风家教至关重要,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中,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进行着,我们爱岗敬业,对工作充满热爱,散发满满的正能量,必定会为孩子的成长成才种下希望的种子。

  统计之乐,源自实干兴邦。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中华腾飞的生动实践,需要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团结奋斗。我们统计人理应立足统计工作岗位,主动担当作为,用一笔笔鲜活的数据,反映社会发展的脉搏,用一篇篇分析报告,记录时代的变迁。

  统计之乐,源自我们对统计工作的热爱与尊重。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们生逢盛世,同时肩负重任。愿我们在统计中追寻快乐,在统计中体现价值,珍惜统计工作,热爱统计工作,让我们共同携手,用一流的工作水平、卓越的聪明才智、无私的奉献精神,扬起快乐之帆,畅游数字的海洋。

作者:贾同林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