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队深耕廉洁文化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11月29日

  ■ 胡启航

  “春风化雨,廉洁入心”。2022年,国家统计局海淀调查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统筹谋划部署,深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洁文化融入机关日常工作、生活,营造“人廉、数实,风清、气正”机关氛围,打造清廉机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学为先,筑牢廉洁思想根基

  海淀队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作和一项政治课题,及时部署谋划,制定《国家统计局海淀调查队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推动上级精神落实落地落细。将廉洁文化作为一个主题,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队务会及日常业务工作会议等。借助“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学习教育,让廉洁文化充盈在组织生活各个角落,引导党员干部将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领导班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好第一方阵、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大文件精神或会议活动,分别开展廉政党课宣讲。

  以融为策,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海淀队注重将廉洁文化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教育党员干部爱岗敬业,通过争先创优比业绩、急难工作比担当、外派工作比收获等方式,让党员干部在统计调查工作中不断磨炼能力素养。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党组书记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对分管科室开展工作检查、廉洁检查,与分管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深入做好廉洁提醒,突出监督常在,坚持一严到底;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做到对统计数据质量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一体推进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体制机制,从严整肃统计行风。

  以廉为荣,打造清廉机关文化

  海淀队丰富廉洁图书角、廉洁文化墙建设,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化熏陶,打造“以廉为荣”的机关文化。在每月党员干部轮流主讲的读书分享和视频推介活动中,党员干部在分享交流中接受思想熏陶,汲取精神力量。注重沉浸式文化体验,组织党员干部到颐和园、圆明园、香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接受廉洁思想教育,培育廉洁意识。此外,还一同制作了《选择》《清廉家风贵在“守常”》《廉洁物语》等十余个廉洁文化短视频,并通过以廉洁为主题的折页、绘画、摄影、海报征集活动,将廉洁文化注入党员干部思想中,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以干为本,提升道德品行修养

  海淀队坚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锤炼道德修养,培育良好品格,树新风转作风。坚持“为民调查、崇法唯实”,引导党员干部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义利观,切实把为民服务、为民负责当作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和统计服务效能,扎实推进海淀统计调查事业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家风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常吹“廉洁风”、常算“廉洁账”、常敲“廉洁鼓”,要求党员干部及亲属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疫情防控和意识形态等要求,讲好家风故事,弘扬家庭“促廉、尊廉、倡廉、助廉”的新风尚,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城市清洁日、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倡导“绿色出行”“节约用水”“光盘行动”,为城市和谐美丽贡献力量。

作者:胡启航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