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十年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11月25日

  ■ 郭延环

  “完了,完了,我忘了今天是采价日,一觉睡到了十一点半。打车赶去市场,时间指向十一点四十分,心中暗喜,还来得及。但录数据时手机死机,数据一个也录不上。急得我满头大汗,快要哭了。”猛地惊醒过来,才发现是半夜,虚惊一场。同样的梦境会不定时重复出现。不错,我就是一名采价员。

  十年前,因企业效益不好,我离开了工作十年的工厂,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邂逅国家调查队,做了一名采价员。

  “小郭你来了吗?”“嗯,嫂子,摊位摆好了吗?你前几天没出摊是家里有什么事情吗?”“叔,小孙子今天没去幼儿园啊!”一路走来净是熟人,这一来一往的真情,都是这十年间换来的。我也在这亲切的互动中开始了一天的采价工作。

  回想当初刚接手农贸市场规格品的采集任务时,可不是现在这样如鱼得水般顺畅。有的店主不论忙与不忙都不怎么搭理我,把我晾一边,问价格的时候直接甩给我一句:“价格不变!”让我有点尴尬,也有点挫败。只要有人给我甩上一句:“你们调查这个有什么用?”我赶紧不失时机地和他们搭上话,态度诚恳地解释我们CPI调查的意义,希望能取得他们的支持。俗话说“莫骂赔礼人,不打笑面人”,即使店主再不耐烦,看到我微笑的脸,听到我的轻声细语,感受到我真诚的态度,他们的态度也逐渐好了起来。之后的相处越来越融洽,商户认真详细地告诉我当天的蔬果从什么地方进货,变动原因及出售价格等。慢慢地我们处成了朋友式的工作关系。

  业务跟上之后自身的文化水平也不能落下,拿起书本弥补我在工厂工作十年丢失的文化。优秀的同事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也是我的老师,不管在业务上还是我学习期间遇到不懂的问题都向他们虚心请教。随之我的业务水平也上了一个台阶,除了日常采价外,还承担了消价专业数据审核和月报工作,及时完成领导布置的调查分析撰写工作。在我心里,消价工作关系民生,辛苦和执着都是值得的。

  后来,我还爱上了写作,在不同的网络平台上发表散文及短篇小说50余篇。我始终热爱采价工作,是这份工作给予我自信,让我懂得珍惜当下,好好学习。

作者:郭延环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