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四季”里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11月25日

  ■ 刘艳

  转眼间,调查队的前辈老夏,就到了退休告别的时候。37年的统计调查生涯,吹过春天的风,经过夏天的雨,望过秋天的云,踏过冬天的雪,他把统计写在“四季”里,流金的岁月从心底划过,如诗如画,记忆隽永。

  认识老夏,是到统计局工作的时候,当时什么也不懂,急需别人的指点和帮助。对于我这样的后辈,老夏有极大的耐心和包容,包容我的过失,指导我的工作,工作中帮助,学习中帮带,为我修枝、剪叶、除虫、施肥,如春风化雨,让我倍感温暖。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也有老同志的淡定与从容,再艰巨的任务,也从来都不骄不躁,如春雨润物,抽丝剥茧,将任务完成得明明白白,成为同事们追赶的目标和学习的榜样。在他统计调查的“春季”里,温暖和煦,充满着成长的快乐。

  统计调查任务紧张而繁重,对待工作他始终勤奋敬业,保持着工作的热情和冲劲,喜欢亲力亲为,老当益壮、不输少年。农业农村调查需要走村入户,他和我们一样,总是头顶烈日,一点也不顾忌泥巴沾满裤腿、汗水浸湿衣背的酸爽。城镇经济普查,他耳听车水马龙的喧嚣,眼观柴米油盐的琐碎,赶时间、争进度,总是迎着朝阳而去,披星戴月而回。夏天的统计调查人,总是骄阳似火也有用不完的精力,“为国统计、 为民调查”的使命担当,让他克服一切困难、完成艰巨的任务。在他统计调查的“夏季”里,热情澎湃,充满着奋斗的激情。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他和同事们用准确数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用辛勤和汗水播种希望,用拼搏和奋斗赢得未来。他和同事们亲眼见证了孝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济蓬勃发展,城乡日趋繁荣,各项指标稳定向好。因为工作出色,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在2020年疫情期间表现突出,获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时奖励个人嘉奖。在他统计调查的“秋季”里,硕果累累,充满着丰收的喜悦。

  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确保数据的真实可靠是检验统计调查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多少个寒冬腊月里,他和同事们围炉夜话,对收集整理上来的各项数据分析判断,在孜孜以求和斤斤计较中探寻统计调查的真实。他调查执纪铁面无私,对统计数据的虚、瞒、迟、漏等典型问题从不懈怠宽容,以疾风吹雪的态度,矢志不渝守护数据质量生命线、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在他统计调查的“冬季”里,黑白分明,充满着正义的庄严。

  四季轮回,每一季都有不同的风景,在他的“四季”里,惟有初心不变,挚爱永恒。虽然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上,少了一位前辈的工作陪伴,但新一代的统计调查人,已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正埋头苦干、团结奋斗,谱写新时代统计调查人新的精彩华章!

作者:刘艳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