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农有我谱新篇

——广东总队“大国小村 强农有我”党建活动综述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11月25日

  ■ 陆泽雁 王博轩

  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以农产量实割实测统计调查60周年为契机,组织动员全系统各级党组织持续开展“大国小村、强农有我”党建活动,通过深学习、夯基础、解难题、强服务,切实推动农业调查工作阔步走在第一方阵,以实际成效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领航,谱好“党建业务融合”篇

  广东总队强化理论武装,通过总队涉农处室集中深入学习、各市县队与有关行政村共学共联共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领会,强化对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的宣传解读,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全系统将常规业务工作与党建活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营造尊崇、敬畏、遵守统计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各地结合农口各专业业务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养殖企业,走访了1119个行政村,2864家农户(企业),共计开展了390次“大国小村、强农有我”党建活动。

  实事助航,谱好“助农惠农”篇

  全系统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各地调查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进村入户,深入帮扶,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让党建活动有“新”更有“心”。4月中旬,南雄队向广东总队反映南雄市上坪村的农户存在枇杷滞销情况,总队第一时间动员党员干部参与到助销枇杷的“助农解卖难”活动中,以实际行动解决滞销难题,帮助果农增收,受助果农专门致电感谢。今年以来,各地调查队共计帮助农户(企业)落实民生实事213项,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统计调查系统的为民情怀。

  调研护航,谱好“统计服务”篇

  围绕“乡村振兴最需要什么”“当前工作最缺少什么”“农民群众最关注什么”三个问题导向,广东总队强化预警监测。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情况、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粮食颗粒归仓情况、生猪种业发展情况等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查找症结、分析原因、思考对策,形成一批调研成果,有效反映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优势、成效和短板。同时强化分析研判,增强对“三农”工作稳住基本盘、粮食安全、菜篮子稳产保供的预判预警,以高效能统计监督服务高质量的农业农村发展。今年全系统累计开展500期涉农调研,撰写568篇涉农调查信息和统计分析。

作者:陆泽雁 王博轩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