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调查注入“源头活水”

——江苏总队“企情”观察员队伍建设综述

版次:02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11月25日

  ■ 赵巍 刘恒

  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围绕“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立足解决企业调查专题调研力量不足、信息反映渠道不畅等问题,以打造高素质、高水平、高标准的“企情”观察员队伍为突破口,丰富企业调查网络体系,发挥企业调查在经济运行中“晴雨表”作用,不断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

  探索新模式,推进“企情”观察员队伍建设

  为了进一步充实调查力量,江苏总队夯基垒台,优化组织架构,成立由总队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相关工作组,确定由总队企业调查处牵头负责,生价处和市县队协同配合的“企情”观察员机制。总队先后制定了系统观察员队伍建设方案,印发系统观察员管理办法;制定了“企情”观察员管理细则,明确观察员选用范围、选用数量和工作职责。

  江苏各地积极按照工作部署,精心选用了解企业情况的涉企部门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扩充“企情”观察员队伍。目前,已选聘“企情”观察员1831名,其中村镇街道或部门观察员148名,企业观察员1683名,实现已设立国家调查队的市县全覆盖。

  打造新平台,提升企业调查调研效能

  江苏总队全面升级省级采购经理调查直报系统,与软件公司对接,提出采购经理直报系统升级方向和功能需求,完成新平台的各类功能研发、数据迁移备份、平台填报测试工作,采购经理调查年报和月报填报顺利。

  新平台在进行国产化升级改造的同时,增加可视化数据分析、系统分级测算管理、涉企专题调研和移动端直报等版块,形成上下贯通、分级可用综合信息化平台,精准对接“企情”观察员工作需要,确保过程便捷,为持续提升调查数据质量和精准快速开展服务业重点调研提供全方位支撑。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调查调研效能,江苏总队积极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将各地“企情”观察员工作完成质量情况纳入市县考核,通过评选表彰优秀调查员、微信宣传优秀经验等方式积极做好表彰激励工作,增强观察员参与统计调查工作的自豪感、荣誉感和价值感。各市县队细化落实管理考核工作,为聘用的观察员发放聘书、记录工作情况,并根据本地实际,合理确定劳动报酬和劳务补贴标准;定期进行综合考核评估,对考核结果优秀的观察员予以激励。

  聚焦新需求,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企情”观察员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进一步夯实了企业调查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从而有力地增强了企业调查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企情”观察员配合下,江苏总队系统已先后开展了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质同标”、大中民营企业投资意愿、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落实情况、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等14次调研,累计填报调研素材超6000份,上报典型案例超300个。同时,紧跟全省产业结构变化和转型升级步伐,补充新兴产业企业1000多家,补充创新型科技型企业数百家;围绕江苏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全省13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指数列入“江苏省制造强省建设20项标志性工作”;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构建自主可控产业体系”要求,全省已完成起重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多条产业链指数编制工作。

  展望未来,江苏总队将继续携手“企情”调查员改进调查方法,深化数据分析,提升服务质量,为解决企业“急难愁盼”,推动统计调查现代化贡献力量。

作者:赵巍 刘恒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