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国家调查队改革发展 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版次:01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11月14日

  ■ 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

  党组书记、总队长 张洋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和冲锋号。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要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和冲锋队,自觉把调查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推动,着力推进调查队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统计调查力量。

  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读,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基本特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为新时代统计工作擘画蓝图、指明方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动统计改革发展、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紧迫。一方面,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统计事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另一方面,新的形势对统计工作提出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迫切需要通过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着力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来加以解决和应对。我们要深刻认识统计事业面临的环境、条件和任务,遵循规律、守正创新,尊崇法治、求真务实,深入推进统计工作理念现代化、统计方法手段现代化、统计分析服务现代化、统计管理体制现代化、统计法治监督现代化,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统计保障能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构建适应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统计调查体系。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国家调查事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

  吉林国家调查队系统要把各项工作统筹到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这一中心任务上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规范调查流程,拓展调查领域,提升调查能力,高质量完成国家调查任务,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创新,为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真实可靠的统计支撑。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凝聚团结奋进共识。各单位各部门党组(队委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带头学习,以上率下,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同步实施,全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理论创新成果的深远意义和科学内涵,把准吃透党的二十大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和目标要求,做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吉林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和舆论引导,开展系列专题宣传报道,丰富形式,突出特色,确保成效,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充分展现吉林国家调查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新使命、新职责、新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以党的建设引领统计调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国家调查事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走新路、拓新域、展新貌。以《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国家调查队改革的意见》为改革指引和发展目标,努力走出一条调查队高质量发展新路,在吉林国家调查队系统持续打造确保数据质量的“直属队”、统计抽样调查的“轻骑兵”、民生统计监测的“主力军”、执法监督检查的“生力军”。要遵循坚持政治引领立队、国家意识建队、数据质量强队、改革创新兴队、依法依规治队、精神文化育队基本原则,进一步深化国家调查队改革,根据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不断丰富和扩展统计调查监测新领域,全面提升国家调查数据质量、运作效率、调查能力和服务水平。要树牢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范,优化体制机制,确保安全稳定,大力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全面展现吉林调查人拼搏进取的时代新貌。

  吉林国家调查队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国家统计局党组工作要求上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坚定走好新的“赶考路”,当好时代“答卷人”。

作者:张洋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