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谋划 周密安排

石嘴山队扎实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9月29日

  石嘴山队工作人员开展住户调查。

  本报讯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统计局的部署和宁夏调查总队实施方案,国家统计局石嘴山调查队扎实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石嘴山队将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印发《国家统计局石嘴山调查队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方案》,成立由党组书记、队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样本轮换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本队大样本轮换工作,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3个工作组,明确责任人、工作任务和具体职责。

  据了解,此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石嘴山队所在的大武口区共抽中15个调查小区,需要调查有效样本1500户。在前期建筑物清查时,发现住宅空置率高,每个点需要扩充1.5倍的工作量才能满足抽样要求。针对这种情况,石嘴山队按照调查员选聘的基本要求,加强与大武口区人社、农业、统计等部门和乡镇(街道)、社区(村居)沟通协调,为每个调查点选聘两名摸底阶段辅调员,优先选拔责任心强、熟悉社区(村)具体情况、参加过人口普查、熟练使用平板和手机的人员参与本次样本轮换工作。

  在现场试点阶段,石嘴山队以“辅助调查员+市队调查员+住户业务人员”组合的方式开展现场试点工作,每个调查点选取3-4户试点调查,由熟悉问卷的业务人员现场指导填报,及时纠正错误,保证每一名调查员能够独立进行调查。以“市队专业调查员+社区辅助调查员”的形式组成15个调查小组开展现场调查,要求各组入户前做好准备,通过社区底册初步掌握摸底户家庭情况,提前电话预约,准备入户所需的致调查对象一封信、宣传彩页等物品,提高访户成功率。同时,根据抽中住宅底册逐一入户,访问前仔细核对住宅编码、地址,访问时佩戴调查证、穿戴印有“宁夏调查”字样的蓝色马甲,亮明身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询问,消除调查对象的顾虑,提高配合度,保证问卷填报质量。

  不仅如此,石嘴山队还加强线上、线下填报指导,做到及时沟通,指导到位,确保各调查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为了强化督导审核,采取了调查员、调查组组长、业务审核人、终审人四级审核验收模式,调查员和组长主要负责现场调查期间的直接审核,业务审核人和终审人利用平台导出功能进行间接审核,确保审核到位、填报无误。

  据悉,石嘴山队将对抽中的调查户做好精准落实工作,抓好培训和试记账工作,力争调查户稳定并熟练掌握记账工作。尤静

作者:尤静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