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能系统 提升服务质量

温州局数字化转型迈出新步伐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9月08日

  本报讯 近日从浙江省温州市统计局获悉,历时一年多的精心开发,温州统计智能化系统目前已实现了统一数据管理、统一业务流程再造、统一数据共享发布等建设目标,成为温州市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温州数字政府系统、温州云督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2021年以来,温州市统计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聚焦统计生产方式变革、业务流程再造和统计管理机制重塑等核心业务,积极构建统计智能化系统。温州局智慧平台系统按照“1+3+N”的总体建设框架,全面提升统计工作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1”即一个核心数据仓。依托“统一指标体系”,以月报、年报、年鉴等产品制作需求为出发点,收集建立部门相关指标数据库,共同形成核心数据仓底座,并根据数据应用功能形成不同的主题数据库。目前已经建立综合数据库和工业、服务业、建筑业、新经济等15个专业数据库,数据规模接近300万条,实现统计数据管理信息化。“3”即3个数据端口,包括工作端、服务端和移动端。工作端指统计工作门户,服务端指公众服务门户,移动端指统计智库APP,通过这3个端口,可随时审核、查询、使用数据,实现服务自动化。“N”即N个业务系统,包括数据采集系统、数据查询应用系统、统计报表系统、资源管理系统、监测预警系统和产品定制系统等,实现服务智能化。

  温州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温州统计智能化系统”的建成应用,再造了统计数据存储和数据交流应用的工作流程,统计数据质量更有保障,统计效率得以大幅提升。一是打通数据时空壁垒,通过统一指标数据库,实现数据自动比对,智能存储、跨表互通、科学溯源,确保数据准确性与唯一性,打通了数据的时间壁垒。通过建立智能化系统,可以实现与省统计局“统计大脑”、市级其他部门之间数字化改革项目的数据对接,拓宽了信息化服务空间。二是改变数据提供方式,传统的数据提供方式存在多头出数、重复提供等问题,智能化平台实现数据“最多报送一次”“最多整理一次”“智能对外发布”等功能,在有效降低重复工作频次的同时,避免了“数出多门、数出不一”的情况。三是拓宽数据分析应用新局面,通过指标分析、应用模板的自主设置和灵活分享,实现数据多层次、多角度的综合分析与结果的共享共用;开通应用场景建设工具,满足各专业和外单位对日益增长的统计数据可视化分析需求,实现数据应用个性化、模型化。

  该负责人表示,依托智慧统计平台,温州局进一步精准服务社会各界数据需求。通过数据温州APP、浙政钉平台,针对不同用户,按时推送统计进度数据、年度数据和统计产品,根据需求实现各种数据可视化建设;根据部门数据申请需求,实现数据智能共享功能,将传统的人工数据服务转变为智能化数据服务。温州局还充分运用可视化场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社会发展新特点,对标省内外主要城市,完成市县经济指标画像、五大城市比较场景,重点围绕地区生产总值、进出口贸易、社会消费、能源消耗等重要经济指标,分板块集成展示经济结构、比重、增速、趋势情况,展现温州经济发展成就,准确定位温州发展位次,记录温州经济发展历程。同时,温州局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动态服务政府督查考核。实现与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法治等数字化工程对接,成功向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温州数字政府系统、云督考系统等政府部门重大数据应用平台定期推送数据,为党委政府日常决策提供统计智能服务。吴绍怡

作者:吴绍怡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