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局开展服务业企业 稳就业政策效应调研

版次:02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6月15日

  本报讯 为了解服务业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落实情况、成效和企业愿望,河北省统计局近期走访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调研方案,组织石家庄、秦皇岛、沧州、邢台四个设区市,对200家服务业企业开展了稳就业政策问卷调查。被调查的200家服务业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104家,占样本企业的52%;规模以下企业96家,占样本企业的48%。

  走访调研了解到,2021年以来,河北省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提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采用“免申即领”的方式,通过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减免失业保险费、技能提升补贴四项稳就业政策,对服务业中小微企业进行纾困解困。

  调研结果显示,各项稳就业政策一定程度缓解了中小企业经营压力,激发了市场活力,企业对稳就业政策总体评价较满意,政策效果较为显著。同时,通过调研了解到,部分企业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不断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强化互联网应用,简化申报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同时,丰富公共就业产品,提供有针对性招聘用人、用工指导、招聘会等服务;增设公共服务网点,招聘服务进社区,让更多人就近享受就业服务。王晖 郁守环

作者:王晖 郁守环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