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3月25日

  ■ 张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经验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

  凝聚共识,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毛泽东同志强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邓小平同志强调,培养造就接班人是个战略问题,是决定我们命运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培养党和人民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反复强调、殷殷叮嘱,体现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博大胸怀。他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寄托着无数革命先辈的理想夙愿,倾注着中国人民的血汗智慧,凝聚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奉献。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需要奋斗几十年;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持续奋斗。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是我们必须牢记的“国之大者”,是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强保证。

  严管厚爱,确保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提出一系列要求,充分体现对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深远思考。从2019年开始,习近平总书记连续6次为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讲第一课,虽然角度有所不同、要求有所侧重,但归结起来都是一个主题: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等等,这一系列语重心长的要求,既是对年轻干部的期望,也是加强对年轻干部严管厚爱的方向。在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是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夯基开源,确保根本大计落实见效。夯基,就是要培根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开源,就是要广聚英才。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坚持不懈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就一定能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一定能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作者:张明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