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总队启动 2022年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

版次:02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3月25日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近日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启动2022年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

  云南总队认真对照历年来国家统计局党组巡视、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深入研判当前数据质量防控风险点,结合国家统计局最新的部署要求,对2022年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范围和检查内容进行优化调整,逐步加大对承担国家调查任务的县级统计局的检查力度,进一步扩大检查范围。

  根据《通知》明确的检查时间、对象范围、检查数量和检查内容,云南总队年内将组织开展不少于两轮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结合每轮执法检查的重点,认真研究制定《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及《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操作手册》。在方案中明确具体抽查范围、检查对象及数量、执法检查组的组建及构成等事项;在手册中详细列明检查内容、检查方法、执法流程和各环节对应的执法文书,明确进驻通告、文书制作、证据采集、卷宗整理等方面的具体要求,确保检查组人员能够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和统一标准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通知》明确,要严格遵循“合理高效”原则和“双随机”要求,从系统统计执法人才库中抽选执法骨干,选齐配强执法检查组。通过强化培训,持续提高执法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通过强化纪律要求,签订《统计执法检查人员承诺书》,督促执法人员严格遵守执法检查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通过执法实践持续锻炼队伍,推动系统不断提升履行防惩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徐娟

作者:徐娟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