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版次:01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2年03月25日

  本报记者魏琳北京报道 由联合国主办、中国国家统计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将于2023年4月在杭州举办。日前,国家统计局已成立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筹备委员会,相关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世界数据论坛是联合国发起主办的国际性论坛。联合国统计委员会2015年第46届会议通过了举办以“可持续发展数据”为主题的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的决议,旨在为世界各国政府、民间团体、私营部门、国际与地区组织、学术界等的数据和统计专家及用户搭建紧密合作交流的平台。

  到目前为止,世界数据论坛已举办三届。第一届世界数据论坛由南非政府和南非统计局承办,以“让世界更有意义——用数据革命推动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于2017年1月15-18日在开普敦举办。第二届论坛由阿联酋联邦竞争力与统计局承办,于2018年10月22-24日在迪拜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数据挑战提出创新方案,为未来工作落实加强合作和资源探索”。2021年10月3-6日,瑞士联邦统计局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伯尔尼举办了第三届论坛。每届论坛的议题均围绕六个主题领域展开:获取更优质数据能力发展的新方式;不同数据生态系统的创新和协同;不让任何人掉队;通过数据了解世界;建立对数据和统计的信任;已经取得的进展。

  中国国家统计局对联合国统计委员会举办世界数据论坛的理念和行动表示高度赞赏和全力支持,于去年9月成功申办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国家统计局以承办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国同各国在统计数据生产和利用、数据生态系统创新和协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政府统计融合和发展等领域的交流互鉴,为促进全球统计共同发展,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统计监测,构建全球数据治理体系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国家统计局高度重视国际统计界这一盛事,就筹备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工作会议,强调论坛为各数据相关方提供了重要的合作交流平台,聚焦统计和数据前沿技术及先进理论,共同探讨改进数据和方法,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解决方案。办好论坛有利于提高我国统计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为全球数据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时,借鉴国际先进统计经验,积极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

  目前,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筹备委员会正在加强与联合国的协调沟通,下设的各任务组分别在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方案中,本届论坛议程设计和议题征集也正有序推进。筹备委员会将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有序做好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作者:魏琳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