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挑一”遇见你

版次:08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2月02日

  ■ 芮文婧

  还记得那是春风和煦、阳光正好的季节,谢姐第一次拿着PAD来到调查户家里开展劳动力调查。她对我说:“头一回干这儿活,心里有点紧张,怕问不好问题,填不对指标。”可在我心里,她是最认真、最细致、最负责的调查员了,有她在,数据质量就有保障。

  谢姐是石楼镇石楼村的统计员谢玉葵,她是石楼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指导员,对普查工作流程、方式方法以及PAD的使用都很熟悉,遇到劳动力调查的工作并非完全陌生,可以很快上手,进入角色。但当我们一起去参加业务培训会的时候,她把自己当个“新手”,每个指标,每项流程都认真地记录着。看着她用红笔在制度册上作的密密麻麻的标记,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谢姐做调查的数据质量那么高,全都源于对这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统计数据的珍视与守护。

  在入户调查的过程中,谢姐也并非一帆风顺,也遇到了不少的阻力和困难。一次,我接到谢姐的电话,她语调略带沮丧地说:“小芮,咱们这次还得换两户,今天是我来的第四回了,白天、中午、晚上、周末我都来过了,家里还是没有人,也没有电话,我实在是没办法了。”我一再安慰她:“谢姐,没事,遇到这种情况很正常,换户也是符合工作要求的。”

  还有一次,马上就到截止时间点了,谢姐那还有一户没有填报上来。我便打电话询问遇到什么困难了,谢姐说:“小芮,你别着急,村里安排我上午在村口防疫站岗,等换班我马上就去。其实这户我昨天就去过了,但是那户的阿姨因疫情防控把小区的南门封了,她出门买菜很不便,对村委会很不满,昨天发了一顿牢骚也没配合我填表。我今天再去跟她解释解释,也跟村委会反映了这事,看能不能有个好的解决方案。”谢姐就是这样,既能坚守原则,做好调查工作,也会听取调查户的心声,做好桥梁和助手,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千里挑一”遇到了这些可爱的调查户们,或热情地给我们一个微笑,或不耐烦地发几句牢骚,我们都会耐心而专业地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

  “千里挑一”遇到了像谢姐一样认真、负责的调查员,炎炎烈日下、点点星光中,他们的身影便是我们对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的执着与守护。

作者:芮文婧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