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雪为镜

版次:08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2月02日

  ■ 杨晓柠

  古人有“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的训言,意指铜镜、历史、人分别能够反映出的客观事实。2021年11月,锦州地区的一场暴雪更像是一面镜子,映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与好。

  极端暴雪天气反映出政府超强的执政能力。“降雪随天气,除雪人卖力”,11月6日夜间开始,锦州地区的降雪持续数日,时间长、雪量大、伴强风,政府各部门没有按照以往“雪停就是命令”的惯例等待雪停再除雪,而是连夜清扫,边下边清,尽量创造主要干道通行可能,给后续工作奠定可行性。政府各部门间迅速沟通落实,第一时间调度人力和大型设备,彰显政府各部门超强的执政能力。

  极端暴雪天气反映出百姓超强的互助友善。起初的降雪没有给人们带来太多的压力,更多的是欣喜,尤其是孩子们,兴奋地拉着家长出去撒欢。随着降雪时间的持续拉长,户外玩雪的孩子们回家了,仍在户外的大人们要么是坚守岗位,要么是助人为乐。晚饭后,我也投入了互助的队伍。小汽车陷在雪里,车轮原地空转,大家一起将车推出雪窝。电动车推都推不走,一直在打横,车主扶住前车掌握方向,我们在后面推车架。没有任何人组织,没有任何人谈及报酬,只是自发的互助,我们以此为快乐。这是锦城人亲如一家的写照,是中华民族紧密团结的缩影。

  极端暴雪天气反映出统计人超强的执行力。暴雪天气恰遇劳动力调查入户采集数据时间段,在全市中小学停课、全市企事业单位居家办公、全市居民非必要不外出的恶劣气象环境下,统计人的工作没有被大雪压倒,没有被大风吹倒,没有被寒冷吓倒,我们想尽一切办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数据采集任务。过后,大家聊起入户途中的“屁股蹲”“大马趴”“四脚朝天”时,都是骄傲的笑容,没有叫苦叫累,更没有喊疼邀功,这就是我们统计人超强的自觉自律和不可阻挡的执行力。

  极端暴雪天气反映出国家超强的综合实力。降雪开始时间大概率在几时、预计降雪深度是多少、伴随的风力有几级……这些精准的预报给社会和百姓生产生活提供了充分的预案准备时间,最大限度地避免无防御措施直接面对极端天气带来的恶劣影响。输配电线路有没有因为降雪和低温产生冰挂影响供电?居民生活用水管道有没有因为温度骤降冻结受阻?供暖单位是否已根据天气变化调整供热温度?公交线路逐条恢复的时间及咨询电话……这些涉及民生的每一个事项都没有成为暴雪对百姓生产生活造成影响的问题。这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强有力的保障,也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也是一个民族通往复兴之路的映照。

  在这场暴雪中我的心一直暖暖的暖暖的……

作者:杨晓柠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