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悟

版次:08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2月02日

  ■ 高翔宇

  周末翻书,一篇关于古人读书的文章引起了我的思考。如文所言,人生最大的捷径不是读书多,而是会读书、懂读书,如此才能真正读出大格局,滋养灵魂,赋予生命以意义。从事统计工作,想要读懂统计调查这本“大书”,不妨从古人的读书故事中含英咀华,以资借鉴。

  明确读书的目的。司马光主张“读书在得道利民”,认为“读书在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强调读书要明大道、求大道,要有为民情怀,为民而读。这与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异曲同工。所谓为民调查,“为民”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统计调查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要求我们深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力行为民之举。“读书本意在元元”,以统计数据反映生活冷暖,以调研分析阐释人民需求,辅助决策参考以增进人民福祉,这是统计人研读统计“大书”的初衷。

  端正读书的态度。刘向在《说苑》中,收录了晋平公与师旷的一段对话,谈及读书无迟暮,认为人生读书学习,少、壮、老年时期各有风景,各有千秋,不分早晚。学无迟暮,关键在于端正读书求学的态度。从事统计工作也是如此,应当真心诚意,端正工作态度,勿以借口搪塞。年轻人要志存高远,勇担重责,由磨砺而出彩青春,因奋斗而升华人生;老同志要老骥伏枥,老有所为,积极转变思想,再次焕发青春活力,为年轻干部树榜样、做表率。

  改进读书的方式。董遇提出“读书当以三余”,读书要抢时间,充分利用好岁之余、日之余、时之余。杜甫坚持“读书破万卷”,认为只有博览群书,方可下笔敏捷,得心应手。张载倡导“于不疑处有疑”,读书要读中求疑,方是进矣。陆游强调“纸上得来终觉浅”,把书本知识变为实际本领要靠躬身践行。读懂统计“大书”,更要注重方式方法的改进,要善于利用琐碎时间,厚积薄发,时刻对统计数据保持敏锐,发扬好苏区精神,利用好统计研究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趋势。

  书当快意读,统计慎思谋。统计大书包罗万象,文义深奥,在读书中明目的、正态度、改方式,这是统计人读懂统计的不懈追求。

作者:高翔宇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