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关达人金凯

版次:08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2月02日

  ■ 王思彤

  11月中旬的某一天,当手机上跳出“能力爆表”的金杯,显示出“本次答对2326题,能力爆表,全部通关!”字样时,江苏省统计局的金凯面对屏幕,长吁了一口气。这已经是他今年第五次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成功打通关了。

  金凯是2004年从空军南京场站转业到省统计局的,先后在省农调队、省地方调查局、省统计局机关服务中心工作过,现任省地方调查局专项处四级调研员。他个子不高,留着军人式的小平头,微胖的脸上经常出现的笑容使他显得特别随和,容易让人亲近。

  可能是由于所在处室并非主流专业的原因,尽管对所负责的各项工作能够做到尽心尽力,但在部队转业干部中,金凯一直在寻求更能展现身手的机会。

  这个多少有些平淡的局面终于在“学习强国”平台出现后打破了。好学而能够坚持的他终于在不断变化的学习排名中发现了用武之地,找到了学习乐趣和展示自己的舞台。今年年初,他在省统计局205人的大组中排名还在十几位,但经过不懈努力,2月底就跻身前三名,战绩最好的2月份和10月份均仅丢三局四人赛或双人对战,至11月上旬,已经成为全局年度积分领跑选手了。

  要知道,他的这个成绩并不是在其他同志放弃或退步的情况下取得的,而是在省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并将“学习强国”活跃度纳入2021年省统计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考核评分细则的前提下取得的。该细则规定,学习强国平台的支部活跃率<80%扣4分,支部党员平均成绩<局总均分扣2分,最后20名的1人扣1分。这一挂钩举措的出台,把全局“学习强国”的学习推向了新的高潮。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人人皆知的道理,随着“学习强国”对四人赛和双人对战积分规则的调整,让每个参与学习并渴望获胜的人更加感同身受。

  勇于争先的金凯是率先觉悟的学员之一。他认真地研究了积分规则,将主攻方向放在了能够拉开差距的PK战上,并从各个方面着手进行了改进与提高,以增强获胜几率。他加强日常练习,熟悉题库,及时掌握生题,通过挑战答题的通关来提高熟练程度。对容易混淆的题目,比如冯笛子、李琵琶、吴古琴、刘二胡之类,他还会抄下来经常复习以巩固记忆。甚至,连答题时间与相关动作都在向标准化演变。每天早上答题之前,他会先将家里的窗户打开,坐在窗户旁边,将手机清理一遍,确认信号良好,然后左手握机,食指扣紧手机壳后环扣以保持手机稳定,右手大拇指紧贴屏幕上方,随时准备出手。诸如此类的“怪癖”帮助他从胜利走向胜利。

  “学习强国”的美妙之处在于随机匹配竞争对手和竞赛题目的不确定性,以及由此带来的积分和位次的流动性。金凯虽然已经是五次打通关的、在全省乃至全国统计系统屈指可数的学习达人,但他丝毫不敢懈怠,仍然为巩固领跑地位而执着地在学习之路上艰难跋涉着。

作者:王思彤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