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数据助力新设小微企业调查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2月02日

  ■ 陆渊

  新时期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转变对统计调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质量提升也愈发重要。但是新设小微企业调查因为样本特殊性等原因,数据质量控制一直是调查的难点。如今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为提高新设小微企业样本数据质量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用大思维统筹部署新设小微企业调查开展

  完善调查体系建设,适应新时期调查要求。从新常态下的社会需求出发加强设计,以快速反映新设小微单位生存发展状况和问题困难为目的,探索完善适合新时期小微单位的调查方法。

  调整样本结构,适应新时期经济发展趋势。目前新设小微企业样本存活率已经降至较低水平,原有样本代表性已显不足,建议根据最新行业结构比重,特别注意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方面的监测,从四经普数据库或者其他具有代表性的单位库中重新抽样,替换现有样本库。

  建立新型培训机制,强化业务培训效果。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线上培训,避免集中培训带来的疫情风险,也可以减轻基层人员负担,同时利用微信、H5等新媒体方法制作短平快式培训课件,帮助条件较差的单位利用手机直接观看。

  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高样本法治意识。在培训、走访中利用统计法宣传视频、统计法宣传册等向新设小微企业跟踪调查样本定向宣传统计法,提高调查样本的法治意识;并下发新设小微企业跟踪调查法律事务告知书,让小微单位明确自身法律义务。

  用大数据理念建立数据交流共享机制

  加强局队合作,打通统计部门内部的信息共享渠道,利用经普数据对新设小微单位基本情况及时补充调整。

  加强横向部门联系,主动与工商、税务、人社、金融、大数据局等各涉企部门沟通交流,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和交换机制。

  用大计算工具加强对调查数据的审核

  新设小微企业调查数据量不大,但是因为样本之间规模参差不齐,传统审核方式存在难度,利用大计算工具创新数据审核方式,提高数据审核效率,增强小微企业数据的有效性和可解读性。

  建立分类比较模型精准审核,按照小微企业样本的规模对规上小微企业、规下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等分类建立不同的审核模型,设置与规模相匹配的审核条件,精准比对各种规模小微企业样本的数据情况。

  建立长期台账,跟踪监测每个样本自进入样本库起的情况,便于以“解剖麻雀”式的方法研究小微单位运行状况,总结小微经济和小微样本发展规律。

  引入多种分析方法,在汇总数、平均数的基础上加入中位数、众数分析,避免被较大规模样本数据掩盖其余样本真实经营状况,增加多个角度来观察小微企业样本的经营情况,更有利于发现共性问题。

  用大应用思路拓宽新设小微企业调查内涵

  建议加强对现有新设小微企业跟踪调查数据的开发,通过梳理2014年调查开设以来的长期台账,深入挖掘小微单位生存发展规律,总结小微经济发展特点,加强对地区整体营商环境的反馈。

  注重拓宽新设小微企业调查应用广度,加强对调查样本单位的统计服务。在样本培训时宣讲国家制定的各项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以及申请条件和相关办理手续等,帮助小微企业获得实惠和便利。在走访调研过程中认真倾听小微单位诉求,并通过要点案例、调研报告等方式合理上报传达。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

作者:陆渊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