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经济和“三新”经济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2月02日

  新兴经济,也称新经济(New Economy),是相对传统经济而言的一种定性说法,表示经济运行特征有了某种革命性的变化。20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计算机、通信技术与设备在经济的各行各业中应用日益深广,新的生产服务方式、生活消费方式不断产生,知识、平台、数据成为关键的经济生产要素。随着认知的加深和关注点不同,新兴经济被赋予了不同的名字,如知识经济、信息经济、互联网经济,以及近年来广受关注的数字经济等。

  新兴经济是经济新的驱动力和增长极,对我国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及时准确反映我国新兴经济发展情况,国家统计局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充分借鉴国际上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了我国新兴经济核算的基本概念、原则和方法。在统计领域,一般以“三新”(即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来指代新兴经济。

  新产业,指应用新科技成果、新兴技术而形成的一定规模的新型经济活动。主要包括:新技术应用产业化直接催生的新产业;传统产业通过采用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转化形成的新产业;由科技成果、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产业分化、升级、融合而衍生的新产业。

  新业态,指顺应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需求,依托技术创新和应用,从现有产业和领域中衍生叠加出的新环节、新链条、新活动形态。具体表现为:以互联网为依托开展的经营活动;商业流程、服务模式或产品形态的创新、提供更加灵活、快捷的个性化服务。

  新商业模式,指为实现用户价值和企业持续盈利目标,对企业经营的各种内外要素进行整合和重组,形成高效并具有独特竞争力的商业运行模式。主要特点是:将互联网与产业创新融合;把硬件融入服务;提供消费、娱乐、休闲、服务的一站式服务。

  (摘自《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知识读本》,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

作者: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