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采购经理调查 难点及建议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2月02日

  ■ 赵磊

  采购经理指数(PMI)是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对宏观经济运行状态具有较强的预警作用。如何进一步夯实采购经理调查基础、提高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充分发挥PMI反映经济变化晴雨表的作用,是当前工作的重点。本文结合采购经理调查工作实际,谈谈现阶段采购经理调查的难点及建议。

  当前,影响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一是部分企业填报数据时随意性较大。二是小微企业统计基础薄弱,如部分小微企业受自身规模和发展水平等制约,采购经理报表工作由行政或财务人员进行填报,而报表内容涉及采购、订货、价格、产量、人员、整体业务预期等多个方面,非采购专业人员对报表指标缺乏全面综合分析及预期,从而易导致数据偏差。三是部分企业报表人员变动频繁,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填报人员不稳定现象较为突出,报表人员的频繁变动,对数据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

  针对上述不利因素,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以便进一步做好采购经理调查工作。

  加强样本管理,维护样本稳定。样本的稳定对采购经理调查至关重要,应及时进行更新维护。要在全面核实样本企业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把消亡(包括破产、倒闭、停产、歇业、转业、兼并重组等)的企业从样本中剔除。样本替换是采购经理年报清查工作的基础,也是全年采购经理调查工作的首要工作。首先,筛选替换样本的基本信息,并选取经营状况稳定的企业作为替换样本企业,以确保样本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如果本市没有同行业同规模样本企业,及时向总队企业调查处沟通和汇报;然后,与替换样本企业的负责人或采购经理联系,核实企业基本情况(企业名称、法人、企业规模、主营业务、出口情况、上市情况等)、全年数据指标等信息,确保符合同行业同规模的原则,以维持样本的连续性和可比性。

  完善制度建设,提升调查规范性。完善企业采购经理调查责任人制度,企业配备采购经理调查专职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完善采购经理调查报表审核、数据质量评估制度,主要以逻辑分析和企业专访为主要评估办法;完善报表数据质量通报制度,每月30日向企业通报报表的错误笔数、未及时改正错误笔数等内容;完善采购经理调查归档制度;完善样本企业回访制度,按照《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控制办法》《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方案》中的相关规定进行企业回访,回访对象为采购(或供应)经理或主管采购(供应)业务的总经理以及相关人员等,在访谈的同时,根据企业采购经理的回答实时记录。

  加强采购经理调查质量把控。企业在报表上报之前进行自审,避免出现出口订单量、填表人职务等可避免的错误,同时企业确认上报时,直报平台自动对报表进行逻辑审核,审核通过方可报送。加强对企业报表内容审核,尤其是价格上涨或下降商品(或服务)的具体名称、企业遇到的困难、填表人职务等,如审核中发现问题,立即通知企业修改。加强关联审核,即对于报表中指标涉及的同行业企业进行关联审核,例如:若汽车燃料价格发生变化,那么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锦州销售分公司、客运公司、公共交通公司进行关联审核,以确保指标数据准确。要以企业核查、面访为载体,对样本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对存在统计数据异常的企业及时开展重点统计执法检查;推进“双随机”执法检查,使统计执法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锦州调查队)

作者:赵磊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