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监测评价助力江苏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

版次:01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2月02日

  ■ 江苏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汉春

  开展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具体举措,是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基本途径。在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际,江苏省统计局聚部门之能、引专家之智,对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积极构建监测评价体系,推动方法制度创新,优化实施方案,取得较好反响。

  大胆探索,创建一套监测评价体系。江苏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体系,以江苏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的现代化建设“六个率先走在前列”为基本框架,由六大类32个指标组成。指标设计兼顾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个渠道。江苏局通过实地调研、部门座谈交流和专家评估论证会,自上而下从省级层面拟定指标并反复论证。以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获取来函、电邮及问卷答案,自下而上收集意见建议并整理吸收。指标选取兼顾实用性和新颖性,不仅包括运行成熟的指标,也设置了较好反映现代化进程但制度方法尚不健全的“新兴指标”。如,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特征内涵的描述,设置“每万名劳动者中高层次人才数量”指标和共同富裕相关指标。

  深入研究,科学设计监测评价办法。江苏局针对难点问题,围绕监测评价方法、现代化实现进程国际比较、人均GDP增长趋势预测等开展课题研究,为监测评价提供理论依据。科学设定目标值,采用综合指数法评价具体指标实现程度和现代化建设总体进程。以韩国、以色列等中等发达国家偏上水平为主要参照系,设定国际可比指标的目标值;锚定全国坐标系中的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同时考虑期望值与可能性,设定具有国情省情特色指标的目标值。坚持分类指导,尝试开展区域差异化评价。根据江苏省委提出的“探索各具特色和内涵的现代化形态”要求,对不同类别地区设置差异化的指标权重和目标值。如,对苏南现代化经济体系、苏中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苏北“四化同步”等指标分别赋予较大权重,体现发展水平的指标目标值基本按苏南、苏中、苏北梯次递减。

  确保落地,组织开展监测评价试点。江苏局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率先实现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试点的通知》,选择有代表性的设区市开展面上试点。以苏州、南通、徐州分别作为苏南、苏中和苏北地区代表,对本地现代化进程开展监测评价试点。苏州市重点关注了监测评价工作的组织实施、数据收集、数据质量等关键点,提供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南通市组织县(市、区)开展个性化试点,对县域现代化实现路径提供宝贵经验。徐州市在政府层面强力推动试点工作,针对评价显示的弱项指标积极应对,探索监测评价结果的实践运用。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领域的新兴指标,商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生态环境厅开展部门条线试点,明确指标目标内涵,优化数据获取办法。在统计系统内着力推动方法制度研究,对数字经济产业、专利密集型产业的统计范围、数据收集和测算方法进行了规范。

  出台制度,组织实施监测评价试算。江苏局认真梳理试点工作反映出的共性问题和关键问题,优化完善评价体系,制定实施方案,开展监测评价试算。会同省有关部门收集、整理全省各设区市监测评价指标数据,测算现代化进程情况,形成监测报告,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统计监测服务。

  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尝试,全国尚未形成较为成熟的研究成果。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监测评价,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为全国发展探路”一贯要求。下一步,江苏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要求,在国家统计局的指导下,不断在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上探索路径、建立机制、积累经验,力争为全国开启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提供借鉴。

作者:王汉春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