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千遍也不倦

版次:01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2月02日

  开栏的话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作为12月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国家统计局决定以“与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同行”为主题,开展统计法治征文活动。

  征文启事刊出后,全国各地的读者积极响应,踊跃来稿,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统,反映各地统计法治建设成就,交流统计法治工作成果、经验和做法,探讨不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建议,抒发对统计工作及统计法治建设的感想和感受。即日起,本报推出“与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同行——全国统计法治征文”专栏,陆续刊发其中优秀作品,敬请关注。

  

  ■ 林才华

  时光牵着岁月的衣角,把我们带回到1983年12月8日。那一天,你在五角星的万丈光芒中,迈着稚嫩却坚定的步伐,款款向我们走来。今天,让我们再一次闻着油墨的淡淡清香,怀着浓浓的敬畏之心,在这冬日暖阳中细细地读你——统计法。

  坐正身体,伸出右手,翻开扉页,你说:“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应当依法履行职责,如实搜集、报送统计资料,不得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不得有其他违反本法规定的行为。”字字珠玑,纸短情长。我知道,这是你对统计调查人永恒不变的要求,也是你交给统计调查人的一副沉甸甸的责任担子。为了将“炽热”的你深深地印在脑海里,我们孜孜不倦、夙兴夜寐,把你请来会场里,写进考卷里,画在漫画里,录到视频里,邀请法律专家讲解你,组织专题培训学习你;我们满腔热忱地靠近你、读懂你、体会你、眷恋你,无论什么职位、什么岗位,心中时时流淌着对你的深情厚谊。你就这样春风化雨般地浸润了统计调查人的数海时光,让求真务实的信仰之火在统计调查人心中熊熊燃烧、生生不息。

  这一页,写满了你对统计调查人的严格要求,也写满了统计调查人对你的坚定追随。

  指尖轻动,我继续往后翻阅,你说:“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必须依照本法和国家有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不得迟报、拒报统计资料。”闭上眼,你奔走忙碌的身影渐渐清晰——走进居民家中,你的声声叮嘱化作一根长长的“红线”,传递着法纪的严管厚爱;来到工业园区,企业记住了你依法统计的如炬目光,报表留下了你严谨规范的深深足迹;在金桂飘香的广场街道,你敞开心扉谈笑风生,与公众一次次“亲密接触”;你的身影还飞进了绿树成荫的党校校园,成为各级党校领导干部培训的必修课。你就这样以岁月为笔,以汗水为墨,在统计调查对象心中镌刻下实事求是的字眼,为统计调查数据织就一张牢不可破的“保护网”。

  这一页,写满了你对统计调查对象的谆谆教导,也写满了你对统计调查数据的深切爱护。

  揉揉眼睛,再翻过一页,你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时,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如实反映情况,提供相关证明和资料,不得拒绝、阻碍检查,不得转移、隐匿、篡改、毁弃原始记录和凭证、统计台账、统计调查表、会计资料及其他相关证明和资料。”在字里行间中看到一个坚定的你,似勇往直前披荆斩棘的战士,挥舞着手中的法律之剑,用客观真实雕琢着一朵朵统计数据之花,难以撼动的目光直指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当迟报少报、虚报瞒报在你的火眼金睛下浮出水面时,我仿佛听到你痛心疾首的批评教育,听到你义正词严的责令改正。更有甚者,你还会对违法者给予处分、处以罚款,或者将其列入统计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你就这样经淬炼磨砺而锋芒愈显,无惧风雨而激浊扬清,为统计调查事业开辟出一方崇法唯实的净土。

  这一页,写满了你的一身正气风骨,也写满了你对统计调查事业的坚定守护。

  冬日阳光朗照,阵阵微风和煦。读你的感觉,是指间的喜欢,穿过你的一笔一画,我仿佛触摸到了你晶莹剔透的一片真心;读你的感觉,是难掩的欢喜,你那清澈纯净的眼神,如星辰似大海,时时刻刻拨动着我的心弦;读你的感觉,是千遍也不倦,那些超越语言的力量,就藏在你求真务实的信念里。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赣州调查队)

作者:林才华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