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统计的前半生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1月26日

  ■ 李博

  1997年,这一年是丁丑牛年,是我的本命年,在外求学的我大学毕业了,回到了家乡哈尔滨。机缘巧合,我进入了省统计局科研所从事《统计与咨询》杂志编辑工作。除了感到新鲜、兴奋外,更多的是对统计产生的好奇,好奇于统计在生活中的无处不在,好奇于统计所反映出的经济现象,甚至好奇于一个个鲜活的折线、图表……就这样,我一头扎进了统计数海里,专注于数字的解读编辑工作,被一个又一个未知的领域牢牢吸引着,使我深深陷入到这份工作中不能自拔,一干就是12年。

  2009年,又是本命年,我调任到黑龙江调查总队工作。本以为自己从事统计工作十几年了,也天天和数字、文字打交道,即便来到调查队也能驾轻就熟。然而现实却给我上了沉重的一课,一笔笔数据、一张张报表、一家家的核实奏响了“数字乐章”,而我一天下来竟是精疲力尽、头昏脑胀……就这样,已过而立之年的我开始了漫长的学习之路,在领导和前辈的帮助下,我开始俯下身子工作,哪里不会学哪里,注重沉淀自己,打厚自己……就这样,我渐渐适应了新环境,明确了工作目标,也在调查队慢慢成长起来了。

  2012年,对我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我通过竞聘任职县级队队长。这一年又是最为艰辛的一年,一切都将从“零”开始。那是三五办公小房、六七个人全靠脚步丈量、手抄纸记敢拼硬仗的“基层”,却承担着大量的国计民生统计调查。“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我从一个“甩手掌柜”变成了事无巨细的“当家人”。深入街头巷尾、坐数牲畜家禽、下乡测产调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磨砺出我的坚毅和果敢,往返于百公里的公路上,记录了我成长的轨迹。一晃儿到了四十不惑的年纪……这一段铭心刻骨的经历赋予了我别样色彩,至今难忘。

  2021年是辛丑牛年,亦是我的本命年。如今,我已年近半百,一晃儿到了“五十知天命”的年纪,但永不磨灭的是我对统计工作的深厚情感和敢于接受新事物的勇气。因为它们,让我不断开拓思维,不断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领略到了更加广阔的世界,看到了不一样的美景,感恩遇见!

作者:李博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