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卢沟桥的石狮子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1月26日

  ■ 任天龙

  北京有句歇后语: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

  卢沟桥地处北京丰台,横亘于把丰台辖区一分为二的永定河上。我们做调查工作,常常往返于永定河两岸,不知多少次经过卢沟桥。但即便我们这些整天与数字打交道的统计调查工作者,也不知道卢沟桥上到底有多少石狮子。这座自金代就修建起来的美丽石桥上,大大小小几百只石狮子,形状不一,情态各异。有的独占一个桥栏,有的大小几只聚在一起,有的小狮子藏在母狮的身后、怀里、胯下或掌中,有的狮子只在祥云中露出了半个身子,还有的在几百年的风吹日晒、刀兵水火中渐渐难以辨认……要想数清数量,的确不容易。

  早在明代,《帝京景物略》中就有卢沟桥石狮子“数之辄不尽”的记载。几百年前的游人与今天的我们一样,数来数去,眼花缭乱,依然得不出准确的结论,只好用一句“辄不尽”概括。

  清代的卢沟桥,则留下了乾隆皇帝三次清点而石狮子数量均不一致的传说。

  新中国建立后,文保部门也多次组织清点卢沟桥的狮子。1961年,北京文物工作队对卢沟桥石狮子进行全桥清点,计算出有485只,不久后又发现了多只躲在大狮子身体各个部位的小狮子,认为有498只。

  1998年以前的小学语文教材中《卢沟桥的狮子》给出的答案则是492只。

  2019年北京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专家介绍,卢沟桥石狮子有502只……

  为什么200多米的卢沟桥,几百只狮子,多年来总是数不清呢?难道真如民间传说一样,卢沟桥的狮子是活的,每年都有生老病死,每年都有数量变化?其实,石狮子自然不会有生老病死,但数量变化却是真的。一方面,八百年历史长河中,金、元、明、清、北洋政府均定都北京,政权交替,战火频仍,石狮子几乎每年都有损毁,所以历朝历代数出来的数量都不一样;一方面,新中国政府多年来多次组织修缮卢沟桥,一些破损、风化的石狮子得到修补,重现真容。所以不同年代数出来的石狮子数量也就不一样了。

  石狮子的数量在随着年代变化,但卢沟桥厚重的历史却恒久不变地沉淀在中国人心中。今天的我们,在夕阳西下时徜徉于卢沟桥头,还能看到一些石狮子上日寇侵华时留下的弹痕。当晚霞的余光照在汉白玉的桥栏上,照在顾盼生姿的石狮子上,照在每一处历史的痕迹上——那一刻,石狮子们仿佛真的活了过来,正在娓娓讲述八百年来看到的故事。

  盛世来之不易,历史必须铭记,和平值得珍惜。我们期待着那些饱经沧桑、数也数不清的石狮子们,像见证过往历史一样,见证中国人民的幸福,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任天龙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