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1月26日

  ■ 张明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系统总结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掌握历史主动、锚定既定目标,信心百倍地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中华民族的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近代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给出有力的结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华民族的今天是“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我们之所以能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坚持中国道路是根本原因。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使我们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实写出壮丽的篇章: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华民族的明天是“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展望美好的明天,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14亿中国人民都将过上好日子。未来发出坚定的召唤: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张明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