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练修养强党性 外树形象办实事

——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党支部扎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1月26日

  ■ 梁孟华 王梦琪

  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狠抓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把“思想教育学文明、行为规范讲文明、执法监督促文明、为民服务传文明”的理念融入实践,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征程中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展现出新时代统计执法监督党员干部凝心聚力的依法治统之魂。

  党建引领与文明先行相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文明自觉

  执法监督局党支部坚持“党建领创建、创建促党建”,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对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单位创建的引领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文明自觉养成的重要载体,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践行文明规范,投身文明创建,形成了在党建引领中培育文明、在文明创建中反哺党建的互促互进机制。开展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党史学习读书分享会、光辉党史听我讲等系列学习活动,在红色党史中汲取文明精神,在红色文化中筑牢文明理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文明品质。

  支部建设与党员修身相结合,以制度规范明确文明标尺

  执法监督局党支部深化“四型”党支部建设,修订《执法监督局党支部“四型”标兵评选表彰办法(试行)》,把维护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提高个人品德情况作为重要评价标准。编印《执法监督局干部职工日常行为规范(试行)》,从注重仪容仪表、遵守公共秩序和保持优良作风等方面作出规范,要求党员干部从细微着手、从点滴做起,展现良好精神风貌,维护首都文明单位称号的集体荣誉。制定《统计督察和执法检查人员涉纪问题提醒清单(试行)》,对督察检查中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文明规范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规范文明督察检查,树立良好形象,与督察检查对象沟通时要坚持有礼有节、言词得当,尊重督察检查对象合法权益。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规范,明确文明标尺,强化行为约束,擦亮统计执法监督的文明底色。

  崇法尚法与守法护法相结合,以执法监督捍卫法治文明

  执法监督局党支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大决策部署,在国家统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捍卫统计法治文明为己任,以“零容忍”态度打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严格履行统计督察办公室职责,将统计督察作为执法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优化督察流程,高质量开展第三轮统计督察,基本实现了对地区党委和政府统计督察全覆盖,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坚持利剑高悬、闻令而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长期不懈的坚持努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理念深入人心,统计法治文明取得新进步。

  回应基层与深入群众相结合,以为民服务传承文明精神

  执法监督局党支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一方面对内加强对全国统计执法监督战线的指导服务、筑牢工作基础,另一方面对外加强支部共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局领导班子和业务骨干分赴各有关地区和部门开展统计法治培训,为基层同志答疑解惑。今年以来,共为地(市)级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专题研究班、统计督察业务培训班、援藏项目培训班等授课11000余人次。积极与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录制“国图讲坛—统计法治大讲堂”线上系列讲座,通过国图平台推广统计法治宣传作品。组建执法监督局青年突击队,党员干部志愿参与资助贫困地区学生、所在社区助贫捐物、购买扶贫地区农产品、为新疆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儿童编织毛衣等活动,为身边群众办好实事、好事。通过对内指导帮扶和对外协作共建,执法监督局党员干部以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理念、传承文明精神,受到群众好评。

作者:梁孟华 王梦琪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