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助力统计监督的机制与路径探析

版次:07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1月25日

  ■ 李金昌 程开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统计体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从制度层面加强统计监督的决心。区块链融合分布式架构、块链式数据验证与存储、点对点网络协议、加密算法、共识算法、身份认证、智能合约、云计算等多种技术,具备去中心化、数据完整透明、可追溯等特征,特别适合应用于统计监督。利用区块链技术提升统计监督和统计保障能力,对于解决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意义重大。

  一、再识统计监督的重要性

  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统计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新时代加强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明晰强化统计监督的保障机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与举措,有利于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完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统计监督有利于保障与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核心,是统计职能发挥的前提和基础,直接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影响到治国理政的战略判断。当前我国统计数据质量仍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少数领导或企业负责人为了个人利益、局部利益或政治荣誉,违反统计法的有关规定虚报瞒报,在统计上弄虚作假,“以权定数”“以数谋私”,严重影响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统计监督的基本目标是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因此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有利于充分利用法治、行政等手段排除非法干扰和人为因素的影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防止浮夸风的蔓延,避免失真失实统计数据干扰决策判断,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可见,统计监督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保障政府统计权威性的有力武器。

  强化统计监督有利于完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统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凸显出统计监督作为国之重器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当前统计监督内涵的深化、内容的拓展,充分体现出新时代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制度自觉、制度自信和制度创新。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有利于把统计监督与党内监督、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协同,构造全方位的国家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将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统计监督有利于深化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推进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统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晴雨表”“指示器”“风向标”功能更加凸显,对于各级党政领导准确分析研判形势、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的作用更为彰显。数据驱动型决策与管理日益成为政府治理的主要方式,准确判断经济形势、精准调控宏观政策、制定改革发展规划、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等,都离不开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和统计监督。

  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健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治理方式,是各级政府科学管理、精准调控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强化统计对经济监测预警能力,优化统计对宏观决策的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区块链推动统计监督的机制及路径

  (一)区块链保证统计数据质量,减轻统计监督工作量

  区块链将数据按时间进行分块,通过链的方式组织起来,保证数据的连贯性和可追溯性;借助于链条的前后块哈希值及多副本机制,数据一旦加入链中就难以被篡改,保证了数据的完整和真实。区块链还利用密码学知识对数据进行加密处理,交易双方都通过虚拟地址的方式存在,保证了数据的隐私性。在统计系统中引入区块链技术,统计数据质量能够得到有效保障,为统计监督创造便利条件。

  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日常统计调查或大型普查中,当企业上报数据或者住户记账数据被录入后,新增数据将实时更新到整个区块链网络之中;记录一旦生成,各级调查单位只能依据权限查询、汇总相关数据,无论哪个节点都无法对数据进行修改或删除操作,确保统计数据的唯一性和真实性。

  区块链网络内各节点都存储数据,数据不会被篡改或丢失,即使存在通信故障和蓄意攻击等问题,仍能保证数据存储的准确性。运用区块链存储技术把统计调查系统接入的存储节点池化,建成一个规模巨大的统一、共享存储池,有利于数据存储安全、查询和监督。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使数据存储到成千上万个节点上,有效避免单点故障带来的负面影响,使统计从中心式向分布式转变,保障数据质量的同时使统计监督更为方便。

  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一套区块链统计系统,给每个企业分配一定数量的虚拟地址,企业将自己的经营活动和交易记录数据通过区块链系统进行交互,企业之间不知道区块中每笔交易数据的含义,但统计人员可从中提取相关数据用于校验逻辑合理性和完整性,且区块链系统中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由共识机制等手段加以保证,大大减少统计监督的复核验证工作量。

  (二)区块链促进多源数据融通共享,提升协同监督效果

  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信任透明等优势能够整合各个政府部门的数据资源,有利于实现数据共享互通。基于区块链技术在不同利益主体之间构建去中心分布式数据库系统,数据通过全网快速广播至各个主体,保证共享互通数据的真实性和及时性。区块链还能够加强政府部门数据的交换和融合,对不同部门的数据进行技术集成,丰富数据内容,扩大数据范围,推动利用多源数据有效开展统计监督。

  数据的开放共享有利于协同监督,除了各方的私有信息被加密外,区块链数据对接入的所有用户开放,任何用户都可以通过公开接口查询区块链数据和开发相关应用,系统信息高度透明。通过区块链可以打破不同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促进不同部门数据共享,强化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同。

  传统统计数据采集从乡镇到县、市、省,直至国家存在多个层级,也涉及公安、房管、税务等各个部门,数据口径、人为干扰等因素都影响着数据质量。利用区块链技术将各个层级、不同行政部门的数据实现共享互通,全程监控每一个在链块内流动的数据,各个政府部门数据平台相互校验,保证链块内流动的数据高透明度、高追溯性和高真实性,推动形成一个具有共识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互动的统计监督体系。

  针对不同来源数据的类型和标准不一致等问题,基于区块链和智能合约制定统一的数据类型和标准规则,智能合约被存储和同步在区块链各个节点,区块链根据智能合约上的代码自动执行验证,执行过程公开透明且执行结果可检验,能够提高多源数据的共享效率。运用区块链技术的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及时了解最新监督进度,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减少政府部门的重复监督,增强监督效果。

  (三)区块链实现数据可追踪溯源,提高统计监督针对性

  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的时间戳,强化数据的可追溯性,有助于提升统计监督在经济社会信息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利用区块链的去中心性和不可篡改性,记录数据的获取和共享情况,可以实施追踪溯源,并结合策略承诺、违反检测和隐私审计,以溯源问责的方式保护隐私,为评估数据质量和开展统计监督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

  在统计监督中利用区块链技术,有助于开展数据跟踪和防止统计欺诈。区块链作为去中心分布式数据库,支持数据的历史状态查询,用以确认当前数据状态是否正确,有效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可追溯性。如果在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可利用区块链技术在取证过程中准确识别联系人和工作人员,为统计监督提供有效证据。

  使用区块链的安全日志记录、单向数据管理和身份验证加密等特征,可以安全地分配数据、跟踪所有删除和更改、监控数据流,整个数据生产过程中都能对数据进行跟踪、管理,有效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使得统计监督做到有的放矢。

  区块链中每存储一个数据就同步附带时间戳特征,留存记录者信息,可溯源的便捷性有利于统计监督检查。在具体数据质量的统计监督中,哪个企业在何时何地录入数据,哪个记账户何时何地记入账本,都在区块链中留存唯一的时间节点标记。各级统计机构可通过区块链中的网络标记方便快捷地查询到相关数据的时间和记录者信息,增强统计监督的针对性,为统计监督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

  (四)区块链优化统计执法检查,增强统计监督有效性

  运用区块链存证溯源、安全记录和单向加密等方式管理和验证统计数据,使数据在分布式数据库中跨库安全共享,任何删改变化都可追溯,数据流动过程可监控,数据录入生成全流程痕迹管理,有效提升统计数据的公信力。面对海量数据,区块链的追溯成本远低于传统数据传输模式,有效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和真实性,提高统计执法效率。

  传统统计监督模式下,统计监督机构在执行统计监督活动时有可能受到人为干扰,影响统计监督的客观性和独立性。结合区块链技术开展统计监督,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使得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实施统计监督时具有匿名性,方便监督机构和人员开展监督业务,减少人为干涉对统计监督的影响,提高统计监督的独立性。

  引入区块链技术对企业数据进行前期筛查,将企业统计报表数据与跨平台数据进行比对,考察其是否与其他政府部门记录数据匹配、企业纵向数据是否互悖、数据修改是否异常等,精准锁定可能存在问题的相关企业后,再进行针对性的统计执法检查,实现统计执法成效最大化,降低执法检查成本。

  区块链强化统计的去中心化,增强地方和部门统计机构的独立性,一定程度上重构国家统计局和地方统计局之间、统计局和部门所属统计机构之间的管理和监督体制,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统计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区块链使得统计数据更易于访问和使用,每个节点都可以参与监督,也共同为其作证,有效提升统计监督的参与度和监督力度。

  三、结语

  当前,我国统计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统计改革发展也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新要求。党中央将统计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对加强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出新要求,赋予新使命。依据加强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总体要求,针对当前我国统计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据区块链技术与统计监督的结合点,未来应切实利用区块链技术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不断拓展统计监督领域,健全统计监督范围,丰富统计监督内容,实现统计监督的全覆盖,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探索区块链、大数据等在统计监督中的应用,形成强大的统计服务能力和统计监督功能。健全数据驱动型的治理方式,将统计监督作为科学执政、精准调控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切实提高党和国家的治理效能。

  (作者单位: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

作者:李金昌 程开明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