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 我国能源革命的路径选择

版次:06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1月25日

  ■ 胡健

  2020年,我国宣布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愿景推动我国能源向绿色低碳发展。

  我国能源革命除具有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特征外,“多煤、少油、贫气”的能源禀赋决定了现阶段我国能源革命具有显著的阶段性特征。

  我国能源革命阶段性特征为:煤炭消费占比长期在60%以上,在2030年(碳达峰)之前,重点任务为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基础能源还是煤炭。要用好煤炭,重点要做好煤炭的规划、发展和清洁利用。在2030-2060年(碳中和)期间,重点任务是以煤基革命与新能源开发并重,在巩固煤化工产业优势的同时,做好新能源消费对化石能源的迭代。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争取新能源发电占比在50%以上。

  我国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推动能源革命纵深发展,形成能源“双循环”格局和绿色低碳能源体系。

  ——能源消费革命。在降煤、稳油、升气和加速非化石能源的需求目标下,推进能源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一是扎实推进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煤炭消费总量,实施煤炭消费替代工程。二是探索能源服务新模式,推进基于互联网+智能电网的能源综合服务,加快“能源产品”向“能源服务”转型,提升综合能源服务,拓展新型能源服务商业模式,更好地应对多元化的能源消费需求。三是加快推进智慧能源应用系统,不断探索基于用户需求的智慧能源增值服务,从单一解决方案提升为集成式、一体化平台解决方案服务。

  ——能源供给革命。一是优化能源生产布局和结构,加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传统化石能源开发布局、海陆并进推动风电开发、推进形成太阳能多元化发展,形成需求侧牵引的能源供给侧改革。二是结合能源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特征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优化调整能源供应空间布局,完善能源储配运供应体系和通道建设,大幅提高能源资源配置能力和能源供应安全保障能力。三是推动能源产供销集成优化和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网络布局,促进能源生产与人工智能、5G、数字化技术的深度融合,推进能源供给体系的智能化。

  ——能源技术革命。一是依托重大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示范项目支撑,加快实现能源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的国产化和自主化,实现能源产业基础现代化,并适时发布国产能源技术推广清单,助力国产能源技术在更大范围内的推广应用。二是通过水风光互补协调技术、集中式和分布式相结合的储能技术、智能电网的集成技术创新与应用,打造集能源大数据监测、调度、服务融合的能源综合服务平台。三是探索综合能源服务平台与企业创新联动机制,通过能源交易平台、能源大数据平台、能源5G平台,进一步激发市场技术创新活力,推动能源全产业链创新。

  ——能源体制革命。一是构建公平开发、有序竞争的能源市场体系,推进能源市场体系现代化进程,分离能源领域自然垄断业务和竞争性业务,打破油气上游垄断格局,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勘开采体系。二是完善能源宏观调控政策体系,充分发挥能源领域价税财金贸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作用,建立和完善具有能源资源导向性、反映生态与环境效益的能源税制。三是强化现代能源法制与监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能源领域“放管服”改革,创建高效的能源治理体系和监管体系。

作者:胡健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