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数字经济 创新发展优势明显

版次:05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1月25日

  ■ 周松青 李仕 朱剑锋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20年,江苏数字经济总规模4.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43%,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数字产业基础良好

  江苏雄厚的经济基础实力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2020年江苏GDP突破10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人均GDP达12.2万元,居全国各省(区)之首。截至2020年底,江苏光缆线路长度达399万公里,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4G、5G基站数分别为38.9万个、7.1万个,居各省前列;数据资源和存储量丰富。江苏所有省辖市均已建有数据中心。数字产业规模持续壮大,2020年全省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业务收入2.87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1.08万亿元,“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速分别达9.54%和8.87%。

  但江苏数字核心产业发展相对缓慢。《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3》显示,江苏大数据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六;人工智能发展指数、区块链产业发展水平均处于全国第二梯队;基础软件、支撑软件、平台软件等领域相对薄弱,核心芯片、操作系统、数据服务器等领域技术短板明显。

  服务消费型数字经济快速崛起

  伴随着智慧零售、远程办公、远程医疗、网络文娱等服务类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快速渗透,服务消费成为“互联网+”的主攻方向,数字经济为服务消费融合转型升级提供了可行的方案。

  江苏加大对新型数字服务平台公司的支持力度,京东客服中心、字节跳动研发中心纷纷落户江苏,为后续打造有影响力的本省平台企业打下基础。同时,消费型数字经济的充分利用有利于经济整体水平的提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江苏有2335家工业企业借助华为云Welink实现工业复工复产,超过七成的企业通过微信和阿里钉钉协同办公、视频会议等,为经济快速回稳提供助力。

  数字化转型成效初显

  截至2020年底,江苏累计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企业近1900家,约占全国18%,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累计创建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307个、省级智能工厂42家、智能制造服务领军机构68家,有24家企业获批国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占全国的21%。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建成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86家,创建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95家、“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11家,累计上云企业超28万家。

  徐工信息汉云平台入选国家级十大双跨平台,南京科远、苏州紫光、无锡翰云等7家平台入选全国星级平台。

作者:周松青 李仕 朱剑锋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