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纵横

版次:05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1月25日

  北京到2025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 占GDP比重将达70%左右

  本报讯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近期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北京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70%左右,服务贸易规模超过1.3万亿元。

  规划指出,“十三五”以来,北京市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率先形成“双80%”服务经济发展格局。2020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税收贡献、吸纳从业人员占全市的比重均在八成以上,现代服务业增加值、税收贡献、吸纳从业人员占服务业的比重均在八成左右。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北京将深入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在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产业、商务服务、流通服务、生活服务七大领域开展提质升级行动。

  规划还提出了100多项具体措施。例如,在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方面,北京将聚焦养老、托幼等“一老一小”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领跑者”企业,支持优质家政企业“进社区”,社区家政机构覆盖率达到90%以上。

  规划提出,到2025年北京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70%左右,服务贸易规模超过1.3万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7.5%左右,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绿色金融等领域将培育形成3-5个千亿级新兴服务集群。郭宇靖 周粤婷

  湖南出台20条措施

  深化“放管服”改革

  本报讯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五好”园区建设二十条措施》,围绕放权赋能、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等5大方面,提出了20条详细举措,为园区企业带来利好。

  为推进“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五好”园区建设,措施明确,要赋予园区更大的审批服务自主权,支持有条件的省级以上园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行“一个大厅办事、一枚印章审批、一个主体服务”。

  放权赋权聚焦园区实际需求,实行“一园一策”,做到“应放尽放”,对确实不能直接下放或委托园区行使的事项,原则上应采取服务前移或其他方式办理,打造具有园区特色的全链条闭环审批模式,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措施明确,将优化营商环境和高效审批服务纳入招商引资承诺,提升园区审批服务承接能力,全面建立帮办代办服务制度,支持推进“智慧园区”建设等,不断提升园区综合服务能力。政策实施的同时,还将通过督查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强化改革保障,释放政策红利。张格

  新疆塔城

  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提速

  本报讯 随着首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我国西北地区第一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简称“试验区”)建设“提速”,人才、资金、产业等要素正快速向试验区集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毛辉介绍,试验区获批以来,新疆印发了《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0年)》,明确了试验区产业布局和发展定位,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政策》,从财税金融、土地管理、人才发展等方面,赋予试验区特殊支持。目前,试验区先行发展区第一批45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已先后举办8场招商引资集中签约大会,签约项目130个,签约金额711.95亿元。今年1-10月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253.05%。

  据介绍,在税收、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试验区享有大量优惠政策。如在税收方面,主要实行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对在试验区内新设立并实质性运营的企业,主营业务符合《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规定,且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60%以上的,免征其应纳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

  2020年12月7日,国务院批复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并赋予“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深化与中亚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沿边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维护边境和国土安全的重要屏障”四大战略定位。潘莹

  与科技部签署协议

  山东高速公路开启“氢时代”

  本报讯 山东省首座高速公路加氢站近日在青银高速淄博服务区投入运营,设计加氢能力为每12小时500千克。

  据了解,这座加氢站由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与中国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合作建设。山东高速集团透露,“十四五”期间,计划在青银高速济南东、淄博、潍坊西、高密、青岛等服务区布局6座加氢站,在济青中线布局2座“油气氢”综合站。

  今年4月,科技部与山东省签署“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框架协议,建设目标中包含“重点打造一条全国领先的‘氢能高速’”。山东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在示范工程启动会上表示,将充分发挥山东的基础设施和氢资源优势,逐步推动氢能领域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发展,推动氢能在交通运输、工业和家庭用能等终端领域的应用,推动能源消费向高效清洁转型。陈灏

作者:郭宇靖 周粤婷 张格 潘莹 陈灏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