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数据采集、台账管理、数据评估智能化——

温州队“数字化改革”步履铿锵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1月25日

  本报讯 今年初,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围绕省市工作部署,以问题、需求、效果为导向,制定了推进专业调查数据采集和台账管理数字化、调查数据评估智能化等11项数字化改革任务,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温州队积极响应数字化改革,探索在大场景中找准小切口,解决基层统计调查工作中堵点、难点问题。农业调查联合第三方机构开发农业调查PDA辅助程序,搭建数字台账、数据审核等功能模块,实现实割实测全程留痕数字化管理和面积调查数据在线审核,前期通过在各县(市、区)双季晚稻实割实测调查中试运用,得到基层积极反馈和总队的高度肯定,目前已在全省推广使用。畜牧业调查以无人机航拍和“浙江数字畜牧应用系统”数据为基础,创新设立“万头猪场数据监管台账”机制,受到总队肯定将向全省推介。专项调查联合市文明办开发文明城市测评督查系统,实现现场录入、照片上传及后期数据快速汇总,目前系统已处于试运行阶段。

  温州队通过定期对现有调查方式进行全面审视、优化、提升,持续完善数字化应用,以“滚雪球”方式,逐步推动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住户调查推行访户记录影像化留痕模式,动态监管辅助调查员的每月访户工作,目前覆盖率已接近70%。劳动力调查推进评估报告数据云管理,实现相关数据表格和文字内容自动生成,并直接引入评估报告中运用。价格调查通过获取住建和资规部门的行政记录,以及世纪联华超市、21世纪温州研究中心的商品和房产交易数据,深化政企大数据在指数测算中的应用。专项调查利用手机信令数据开展县(市、区)的公交分担率和满意度调查,有效提高抽样精准度和数据质量以及降低调查成本。

  温州队积极对接大数据管理部门,完善组织保障、数据归档、应用支撑等,助力全面打造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的数字政府。全面推进“数据浙江”平台数据“归仓”,各业务处室对历年数据进行整理上传并定期更新最新数据。目前住户收支、工业生产者价格、居民消费价格、农业、畜牧业已实现历年数据和最新数据的可查可用。对接市级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和“数字温州”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公共数据资源门户数据目录,目前已将消价、房价、收支等八类数据目录编制至该平台。季慧洁

作者:季慧洁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