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 助力生猪调查

版次:04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1月25日

  “点猪软件”系统界面

  AI视频点猪系统架构图

  ■ 华雷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面对生猪养殖场特殊的场景,统计调查员在生猪存栏数的统计和核验环节存在不少困难。为此,国家统计局余杭调查队积极响应数字化改革,今年对AI技术在生猪调查工作中的辅助应用开展了初步探索。

  AI视频点猪智能机器人是基于视频或者图像,完成建模、AI算法等基础开发工作,能实现基于图像和视频的生猪数量自动统计,并完成一个或者几个养殖场的试运行验证,达到数量自动统计准确率达到92%以上,进而帮助猪场打造安全生产体系,是视觉技术、AI技术、多维感知技术与管理信息系统的紧密结合。

  现场看得见

  该技术可以解决调查员无法到生猪养殖场实地进行统计和核验生猪存栏数的问题,以在线或者离线视频及图像为基础,通过AI算法赋能,实现智能化的生猪存栏数的精准统计,实现远程精准统计。系统未来还能够实现对猪的种类的识别,通过点击视频对猪种类识别,进入猪种类识别,通过监控视频对猪舍的大猪、小猪区分,并分别统计数量。

  过程管得着

  “点猪软件”功能可拓展性强,在对辖区内养殖场的视频监控改造后,能完成生猪统计系统的集中监控和部署,并完成线下视频和图像的批量输入入口,完成自动或者半自动对接现有调查队录入系统能力。设备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在猪场巡检,获取的信息都会被数字化,这些数据未来也会成为猪场智能化的基石。

  结果靠得住

  能实时开展统计,减少点猪差错率。“点猪软件”会通过摄像头信息,自动化识别每一头猪,后续还能不断通过深度学习提高识别精度,降低人工点猪的误差率。升级后的点猪系统,还能以摄像头、地磅、过道等物联数据为基础,通过算法引擎,采取非接触式影像采集,对猪只数量、生长状态等进行实时检测,掌握猪场经营动态,减少人为盘点造成的误差。

  效益算得清

  使用视频点猪智能机器人后,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实时知道生猪数量,进一步降低猪场用工成本。功能拓展后,每头猪从猪仔到出栏的肉猪的整个生长过程情况都会被精准的记录下来,数据可溯,构建完整的养殖数据体系。未来通过升级,可以采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解决猪场精准营养、精准饲喂问题,有效提升猪场疫病防疫能力并提高猪场经济效益。

作者:华雷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