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队走出纪法联合联动新路子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1月25日

  本报讯 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全力保障数据质量,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河池调查队不断探索推进“纪检+法治”建设,研究纪法发展的客观规律,充分发挥纪法各自优势,通过“双轮驱动三整合”达到了“1+1>2”的目的,走出一条纪法联合联动的新路子。

  纪检干部和执法人员力量进行整合。建立辖区纪检干部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利用纪检监察和统计法治学习培训内容相辅相承的特点,对辖区纪检干部和持证执法人员一起组织学习培训,一起设计学习培训内容,一起开展交流讨论,年内共开展学习培训2次,促进共同提高;鼓励推动纪检干部考取执法资格证,同时具备纪检监察和执法检查两种能力。

  纪检监察和执法检查进行整合。组织辖区纪检干部和执法人员一起参与日常的监督检查、交叉检查和“双随机”执法检查,保持一定的检查频率,年内开展日常检查7次,交叉检查2次,“双随机”执法检查10次。通过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干代训,形成辖区日常监督检查和执法检查的核心力量。

  警示教育和法治宣传进行整合。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宣传月”,对警示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及方式进行深度的融合;积极运用国家统计局通报案例、广西调查总队巡察、执法检查和本队执法检查的结果,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开展“贴身”宣传;积极推动《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年内派员参加授课2次。综合运用纪法两种宣传手段,努力营造良好的统计政治生态。

  梁家盟

作者:梁家盟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