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数据带来三重暖意

版次:02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11月25日

  ■ 李敏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能源产品生产同比均有增长,其中,生产原煤3.6亿吨,同比增长4.0%,发电63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这组可喜的数据,在寒冷的初冬中透露出多重暖意,其蕴含的种种利好,对于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确保能源安全保供、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有助于国民经济总体平稳持续恢复。8月份以来,受南方地区来水偏枯和煤炭价格高企影响、多地火电机组顶峰能力不足以及全国临时检修机组容量增加,我国个别地区出现了拉闸限电情况。为此,国家迅速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煤炭产能释放,增强电力保供能力。10月份的最新数据充分地说明,经过两个月来的努力,我国稳产保供政策措施已经落地见效,全国煤电供需紧张形势已经有所缓解,这将有助于我国经济的总体平稳运行、持续恢复。

  ——为能源安全保供奠定了更为牢固的基础。冬春两季是能源消费高峰,煤炭、电力更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必需品。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我国北方等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能源需求量会进一步增长,煤电保障供应的任务依然繁重,不能有任何的松懈。10月份能源产量的增长,不仅为全国能源保供工作奠定更为牢固的基础,也显现出我国在能源生产上的潜力、弹性与后劲,意味着我国完全有能力根据实际需求动态调整、处理好能源安全和群众正常生活的关系,缓解了社会各界一些不必要的担心,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能源需求与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有利于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问题、民生问题。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既是一项民生任务,更是一项幸福工程。针对今年预计中的寒冬以及不确定的极端天气,对于各地政府来说,在冬季做好煤电供应保障,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头等大事,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与动摇。10月份能源产能的增长,为各地政府贯彻执行中央精神、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和物质基础,有助于提升百姓“温暖指数”,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作者:李敏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