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纵横

版次:05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08月19日

  广东稳步提高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本报讯 中国制造业大省广东今年上半年工业投资快速增长,6年来首次反超固定资产投资,显示出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发生变化,更多依靠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而不是过去占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在《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说,广东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速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上半年,全省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7.2%,是自2016年以来广东工业投资增速首次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吴东文说。

  工业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占主要地位,对经济结构特别是工业产业结构有决定性影响,直接关系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据吴东文介绍,通过实施《广东省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等,设立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广东大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产。除此之外,广东还优化存量全面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并建立以省长为“总链长”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链长制”,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稳步提高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根据《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将做强做优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制造业创新集聚地、开放合作先行地、发展环境高地,加快实现从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转变,推动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吴涛

  新疆5G基站数量“破万”

  本报讯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最新披露的信息,今年上半年,新疆完成5G投资10.3亿元。自2019年实施5G基站建设以来,新疆已累计建成5G基站10490个,基本实现乌鲁木齐市重点区域及各地(州、市)所在地城市中心主城区5G网络连片覆盖。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副处长阿力甫·阿不都克里木介绍,今年,新疆信息通信业计划投资17亿元,加快新疆5G网络建设,预计今年底可实现所有地级市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所有县城、团场及4A、5A级重点景区实现5G网络覆盖。

  2019年10月31日,乌鲁木齐市成为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2020年4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以乌鲁木齐市和各地(州、市)所在地城市为核心带动全疆5G应用,由工业、旅游业率先建设及应用5G网络,聚焦工业园区和3A以上旅游景区游客集中区域与5G建设应用的深度融合。张晓龙

作者: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