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产出核算采用的部门分类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08月19日

  投入产出核算采用的部门分类有两种,即产业部门分类和产品部门分类。在投入产出核算中,供给表和使用表是产品部门和产业部门交叉分类,列向为产业部门分类,行向为产品部门分类。投入产出表行和列,既可以采用产业部门分类,也可以采用产品部门分类。

  投入产出产业部门分类是按照主产品同质性原则对产业活动单位进行的部门分类。由于产业活动单位只从事一种生产活动,或虽然不只从事一种生产但其主要活动的增加值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从生产技术角度来考察生产活动,建立在产业活动单位基础上的产业部门分类可以更好地满足同质性的要求。在投入产出核算中,产业部门分类的粗细,主要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结合现有统计基础资料情况和投入产出分析的需要确定。

  投入产出产品部门分类是按照同质性原则对货物和服务的细分。在投入产出核算中,产品部门分类遵循同质性原则,即消耗结构相同、生产工艺技术相同和经济用途相同,一个产品部门就是满足上述同质性原则的同类货物或服务。在实际操作中,同一产品部门的货物或服务往往难以同时满足同质性的三个条件,而只能满足其中一个或两个条件。在投入产出核算中,产品部门分类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为基础,根据《统计用产品分类目录》,结合统计基础资料情况和投入产出分析的需要确定,每个调查和编表年份分类不完全一致。

  (摘自《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知识读本》,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

作者: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