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设小微调查的思考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08月19日

  ■ 刘爽

  为更好反映小微企业成长情况,国家统计局建立了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制度(以下简称新设小微调查)。小微企业与个体经营户较大中型企业有着经营状态变化快、生命周期短、易于划分的特点,笔者通过引入企业生命周期理论,就准确把握小微样本单位生命周期规律,增强采集数据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准确性,浅谈几点感想。

  紧盯创业期

  在摸查核实样本上下工夫

  新设小微调查样本在创业期时,调查样本有着营业状态变化快、企业信息变更多、查实核准难度大的特点。有些企业始终处于创建中或在长时间筹备后开业,针对新设小微样本核实特点,要结合样本管理台账内容及核查程序、清单等,对每个样本单位营业状态定期进行“拉网式”多方核查清查。将企业的营业执照拍照或截图逐一核对留存,并通过国家统计局相关样本信息、天眼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全方位对企业的基本信息开展核查,特别是对企业名称、组织机构代码、行业、经营状态进行重点核实,严格把控。

  抓住成长期

  在培训打牢基础上下工夫

  在小微样本开业进入成长期时,数据填报会出现波动大、变化快的特点。此时针对新设小微企业报表填报人员能力水平参差不齐、数据填报要求不断提高,要在扎实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调查员队伍上狠下工夫。

  指标重点培训,针对本季度资金情况、营业收入情况、享受政策优惠情况等重点数据指标,将指标含义、选项设置对调查员进行详细说明,并举例进行模拟填报。

  责任落实强化培训,进一步明确调查员规范要求,将责任落实分解到每一工作岗位、每一工作人员,加强监督管理。

  调查技巧细化培训,以调查方案、指标解释、访户技巧为重点,不断提升调查员现场调查能力。

  夯实成熟期

  在深入跟踪调查上下工夫

  在小微样本进入成熟期时,数据相对比较稳定,但也要重点关注样本单位是否有扩大经营的想法,及时深入了解样本单位融资状况、是否有相关需求、是否享受相关政策优惠等情况。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新设小微样本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及时跟踪,第一时间了解详细情况。

  建立企业基础资料台账,记录样本单位基本情况、经营状态等信息。

  建立样本企业台账,可以发放定制台账资料盒,要求企业将季度报表及时盖章存档,并将填报依据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人员表等资料复印盖章存档,以备查阅。

  设计摸查底表,对季度营业收入、资产总额、从业人员数进行统计,对数据进行纵横对比,对于变动较大的企业进行入企或电话核实,询问变动原因。

  建立企业回访台账,记录每月实地回访或电话回访内容,重点关注企业所在行业发展状况,整体把握企业和行业真实经营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建立数据质量检查及统计执法台账,记录企业数据质量检查情况,保证源头数据质量真实准确。

  细研衰退期

  在核查研究分析上下工夫

  在小微样本进入衰退期时,从报表数据能第一时间反映出来。要加强数据分析研判,对营业收入、资产等数据,通过连续纵向对比及时发现样本单位衰退迹象,进行及时跟踪分析,并了解企业在融资等方面的需求情况。仔细核实退出样本,每年对停业、筹建的企业要进行再核实,对重新恢复经营的企业及时变更营业状态,进行开户培训,对因经营不善等原因作出调查样本退出的企业逐一登门核实原因,作出企业消亡分析。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马鞍山调查队)

作者:刘爽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