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劳动力调查技巧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08月19日

  原永红 绘图

  ■ 李海霞

  众所周知,相声讲究“说、学、逗、唱”四门功课,其实这四门功课运用在劳动力调查工作中也别有一番风味。笔者从基层劳动力调查工作角度,谈谈劳动力调查的技巧。

  “说”调查。基层调查最重要是要接地气,入户调查不能照本宣科,问题可能读起来非常直白,这就需要调查员熟悉掌握每项指标释义。在入户时,调查员总会与住户聊聊天,用这样唠家常的方式,使之能更好融入接下来的调查中。调查员在交流过程中穿插问卷问题,很快就可以完成填报,也不会引起调查对象的反感。在填报快结束的时候,往往是问一些备注问题的最佳时机,因为被访户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渐渐消除了抵触心理,与调查员已经熟络,对于需要备注说明的问题就更容易获得准确的答案。

  “学”业务。所谓“外行变内行,学习是桥梁”。利用新样本点轮入这个契机,顺义调查队分批开展新样本点调查员培训会。通过细致讲解劳动力调查制度和易错易混指标,现场带领辅助调查员实操PAD设备,让调查员在入户调查时能正确理解指标概念,熟悉PAD设备使用流程,帮助调查对象进行答案选择。遵循培训必讲法的原则,带领辅助调查员学习统计法内容,强调在进行信息采集时,应依法履行保密义务,严守统计法律法规和劳动力调查制度,做到依法统计、依规调查,提高调查员法治意识。

  “逗”欢笑。讲的有趣与否,最关键是要让对方能听下去的同时还得能理解,在与被访户聊天中加些语气词,掌握说话节奏使得聊天氛围轻松。对于不好沟通的被访户,调查员以笑容回应并通过聊天互动,同时耐心解释调查工作,调整表达方式以获得填报问卷的机会。一般情况下,“共情+脸熟”会提高调查效率。

  “倡”宣传。“倡”与“唱”同音不同字,要通过多种方式“倡导”调查对象支持配合。自今年起,劳动力调查扩大了样本量,为提高调查对象的配合度,顺义调查队除了为各样本点发放国家统计局公告、《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外,还积极开拓新媒体阵地,用生动、通俗的方式,针对劳动力调查对象、调查员等不同群体制作微信宣传品推广,利用顺义国调公众号、各村居委会业主群扩大文章阅读范围。让群众知晓劳动力调查,消除信息泄露顾虑,积极配合调查员调查;让调查员严守调查时点,注意PAD操作重点,多方合力高质量开展劳动力调查工作。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顺义调查队)

作者:李海霞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