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新动能带来新思维

——2021第十三届国际数据挖掘与应用统计研究会年会侧记

版次:07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07月29日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建平主持大会开幕式。

  ■ 本报记者 高远

  7月23日至25日,厦门。

  2021第十三届国际数据挖掘与应用统计研究会年会,在这座风光旖旎的海滨城市举行。

  “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数据科学与统计理论及应用研究”为本次大会主题,“数据新动能带来的新思维”,成为与会者讨论聚焦的中心话题。

  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国内企业界、出版界、新闻界的嘉宾310余人,分线下与线上参会。此外,这场学术盛会的线上直播,吸引的观摩者达5万余人。

  本届年会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数据科学与商业智能分会、厦门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生物统计系共同主办。

  “厦门的夏季是体现厦门好客心情最强烈的季节”——作为大会开幕式主持人、也是这项历时15年之久的年度学术活动的两位发起者之一、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朱建平教授的开场白,揭开了本届年会的序幕,也引发了与会者的掌声。

  厦门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发教授代表正值百年校庆的厦门大学致辞,对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本次会议对“加快数据要素新发展,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韩家淮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目前大数据在医疗健康领域已经有了非常丰富的应用场景,由此将带来医疗模式的深刻变革,对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以及居民健康管理等将产生深刻影响。他认为,要开展高水平、深层次的国际国内合作,共同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领域的发展和提升。

  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勇进在致辞中指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主体是要畅通国内大循环,降低对外依存度,以国内大循环为基础参与国际大循环;并利用国际大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做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最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认为,国际数据挖掘与应用统计研究会和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数据科学与商业智能分会将成为一流的产学研平台,也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五一教授的致辞,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15年来,他一直支持和见证着数据挖据与应用统计研究年会的成长——从学术活动规模逐年扩大,到研讨主题不断深化;从学术成果累积丰富,到促进统计学科改革进步。他认为,一个学科、学术组织或学术年会要想长盛不衰,需要拥有海纳百川的精神、科学的评价标准和接班人的培养。这位最年长的参会者向与会代表发出呼吁:“要把能够产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并形成重大影响力的成果作为学术评价的最高标准。也就是说,要鼓励学者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在年会主会场,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等,同与会者分享了各自的学术报告。

  由于疫情原因,中国台湾辅仁大学副校长谢邦昌教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陈家骅教授、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双鸽教授等,通过视频方式,与参会代表分享了他们对统计研究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学术观点。

作者:高远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