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发力 精准施策

牡丹江队推动统计法治工作走深走实

版次:03 来源:中国信息报    2021年07月06日

  本报讯 依法治统是确保统计各项工作顺利发展的前提。为此,国家统计局牡丹江调查队结合业务实际,以统计法治工作为出发点,定向发力、精准施策,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法治建设,谱写统计法治工作新篇章。

  抓牢工作主线,做好上情下达“连通器”。一是政策重落实。在日常工作中,认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严格遵守《统计法》,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二是数据重核查。要求各专业科室定期对基础数据进行自查,按照《国家统计局牡丹江调查队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对数据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夯实基础数据质量。对于需要公开的统计数据,按照专业数据要求及保密规定,通过反复与专业科室进行核查校对后,方可对外公布,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抓准研讨学习,织密法治意识“防护网”。一是定期组织全队干部职工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等法律法规、文件。二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加深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增强法治意识,有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三是严控领导违规干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按季及时上报《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汇总表》及记录台账,并做好统计执法检查处理信息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调查网上直报工作。四是强化法规知识点掌握。队内定期组织干部参加统计法律法规测试,并做好试卷成绩存档,以考促学提高干部的法律意识和素养。

  抓实法治宣传,旋大普法力度“开关阀”。一是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牡丹江队广辟路经,多渠道进行宣传,在人流量大的街市、公园、广场等地通过悬挂条幅,发放传单等形式进行宣传。同时,还将普法与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相结合,在与结对共建社区联合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中,现场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单,为社区居民讲解统计法,将统计法宣传走进社区、深入百姓家。二是提高法治宣传精准度。在传统发放宣传单、宣传资料的基础上,牡丹江队创新宣传方式,紧紧抓住业务培训会的契机,突出抓好畜牧业、服务业、工业等企业统计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会上宣讲统计法律法规、案例分析,讲明职责权限,确保企业独立上报数据不受干扰,努力营造全民知法、懂法、守法的氛围。

  抓紧人才队伍,掌握执法检查“操纵杆”。一是人才培养重选拔。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按照专业、年龄、性别等特征,挖掘优秀人才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保障执法人员涵盖各个专业。目前全队统计执法持证人员比例为30%,执法检查力量不断充实。二是执法检查重实效。自首次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以来,牡丹江队通过集中学习培训不断增强执法检查人员的理论素养,执法检查单位数量逐渐增多,执法检查人员也在更替轮换,通过“老带新”的方式,让后续取得执法证的人员积极参与到执法检查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切实提高统计执法检查质量。通过多次的执法检查,规范被调查单位统计行为,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的配合度也在不断提升。贾宝莹

作者:贾宝莹
此报纸需要付费才能观看
激活报卡 购买报纸
激活成功后,该报卡号将与您的账号绑定,将不能取消或者修改
已激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