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借力“云”图资源 实现地址精准赋码 天桥区局打造 云地图统计应用系统 2023年05月08日 中国信息报

  天桥区经普办人员研讨云地图资源在经济普查中的应用

  统计人员通过多个云地图资源对地址搜索定位

  天桥区局对统计人员开展云地图应用培训

  本报讯 今年,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统计局通过引入地理信息技术,将百度地图、腾讯地图、高德地图、天地图4家云地图资源与天桥区地址词典库有机融合,打造地址信息匹配“4+1”云地图统计应用平台。构建行政区划代码智能匹配系统,实现了地址信息的批量化、精准化和智慧化处理,借助大数据赋能,有效发挥地理信息在统计工作中的作用,在智慧统计建设上实现了新突破。

  整合数据资源,聚焦识别精度。天桥区地址词典库是天桥区统计局经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及日常名录库维护中,不断充实和完善的街道村居地址门牌、地名与行政区划代码相对应的数据库,包括3400多条关键词,可使用正则表达式查询匹配。天桥区统计局通过开发云地图统计应用系统,调用百度地图、腾讯地图、高德地图、天地图4家地图服务方提供的地理坐标查询接口,辅以天桥区地址词典库匹配所得结果,利用算法对地址所属区划代码进行综合判定,在地址描述清晰的情况下准确率可达到100%。对于描述不清、存在错别字以及已不存在的旧地址等,也可借助云资源的智能识别算法和大数据资源进行模糊查询,减少了找不到、定不准等情况,进一步提升匹配的精准度,为准确快速地分配调查任务提供有效技术支持。

  优化在线展示,拓宽应用场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制作的街道、村居、调查小区网格地图包含大量的地理信息矢量数据,其作用在普查完成后还有待进一步发挥。天桥区统计局将地理信息矢量数据与云地图资源相结合,在云地图统计应用平台上,实现街道村居行政区划和地址坐标在PC电脑端、手机移动端等全平台、多终端上的操作和展示,进一步拓展地理信息的可视化应用场景。通过充分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大项普查工作过程中形成的网格级地理区划数据,细化数据颗粒度,解决云地图边界只能显示到区县的问题,实现在地图上直观显示各基层行政单位的区划边界以及查询地址的坐标位置,让街道村居或经济网格边界在哪、单位在哪个辖区,以及辖区定位是否准确、偏差多少、辖区有无飞地等情况一目了然,为简单的地址信息赋予了更广阔的空间维度。

  批量智慧查询,减轻基层负担。随着市场主体数量的迅速增加,统计调查任务涉及的单位数量日益增多,传统“逐级分解、人工识别”的行政区划匹配方法愈加难以为继。借助云地图的行政区划代码的批量识别功能,可在几分钟内实现上千条地址文本的自动匹配、智慧分解、一次完成,有效解决了传统人工识别方法工作量大、错误率高、效率低下等问题,使得统计名录库日常维护、准“四上”企业监测以及抽样调查等任务分解布置时间显著缩短,极大提升了统计工作效率,对即将开展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摸底等工作也将发挥积极作用。缪爱斌 屈祯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