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湛江局着力推进城乡划分和历史数据清查 2023年05月04日 中国信息报

  湛江局工作人员在遂溪县进行城乡划分调研。

  本报讯 今年以来,广东省湛江市统计局着力推进2023年城乡划分和历史数据清查工作,确保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城乡划分是做好统计各项普查、调查等工作的重要基础。

  在2022年度广东省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工作完成并在省网公布后,湛江局第一时间要求各地对资料进行核实和保存,明确城乡划分代码使用规范,强调“两码”使用规则。要求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用于统计工作,需要在其他工作中使用时,务必结合有关实际情况。

  湛江局设管专业紧跟城乡代码划分、历史数据核查等重点工作,认真对照要求,并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历史数据核查三年完成的要求结合普查年份城乡划分工作安排,对2023年城乡划分和历史数据核查等工作步骤均作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有效推动工作的顺利开展。

  湛江局及时转发相关通知、建立工作群,搭建交流平台,开展线上培训和业务指导,对城乡划分的概念、方法、业务流程、质量控制办法和系统操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交流学习。同时,市、区两级积极同民政、编委、农业农村和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接,及时收集社区(村)变更情况和新农村建设、规划,掌握第一手资料。此外,湛江局积极深入镇(街)、村居,了解一手实情。

  湛江局还对照国家行政区划及城乡划分代码库维护工作质量控制细则,采取三项措施,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数据准确性。

  一是进行乡(村)自查清查。因地制宜,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力量配合摸排所属村居(社区)城乡属性情况;充分比对部门资料,通过部门提供相关区划调整情况,对相关数据进行核实;广泛利用影像图筛查,通过城乡划分影像图系统或者其他商用地图系统,对重点区域进行反推筛查、印证核实。

  二是做好资料保存保管。对辖区所有乡级和村级单位数据做好资料保存、归档工作;增强责任意识,对数据实时预警、可记录、能溯源;对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做好备注说明。

  三是主动开展实地调研。对属性变动大、判断难度高和有变化的村级单位,结合日常工作,进行实地勘察保证城乡划分代码符合现状,属性正确。城乡划分和历史数据核查中发现问题马上改正,做到心中有数,准确反映全市城乡建设发展进程,更好地满足各项统计普查、调查需要。左合基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