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江苏总队扎实开展 采购经理调查年报 2022年06月20日 中国信息报

  本报讯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采购经理调查工作要求,国家统计江苏调查总队着力把控五个环节,扎实做好采购经理调查年报各项工作,确保年报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样本核实提前充分。一是早谋划、早部署。江苏总队于2021年12月份就已向各地发布《2021年年报注意事项》,明确年报时间安排和工作重点,反馈2020年年报国家级旧样本库,预留充足时间让各地提前做好样本核实的准备。二是严审核、严替换。各地依照旧样本库中的信息,严格审核样本企业是否符合采购经理调查的要求,及早发现倒闭、破产企业;按照“同行业、同规模”的原则,严格替换无效样本。三是勤沟通、勤查证。各地年报前积极与样本企业沟通,掌握企业经营信息变动情况,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辅助查证,准确掌握辖区内需要更新的全部样本信息。

  信息上报精准无误。一是分级填写,同步上报。各地根据样本级别,分别填写国家级样本的3张表和省市级样本的2张表,确定样本企业最新的经营信息,将国家级样本表中的信息过录到省市级样本表中,保证省平台中国家级样本信息与国家平台一致。二是格式统一,细节规范。各地严格按照统一的格式,从细节入手,提高年报5张表的填报质量,如法人代码首位“0”无缺失、末位字母无小写,国家级样本区划代码12位等。三是分类审核,双人复核。总队通过EXCEL公式审核省市级样本信息,通过EXCEL程序审核国家级样本信息,一人初审后换人复审,确保必改类错误清零、核实类错误无误。

  业务培训深入细致。一是指标填报培训细致。今年1月份,江苏总队召开全省采购经理年定报培训会议,就年报制度变化、四大经济指标的填报口径和注意事项逐一讲解,举一反三,列举特殊情况的处理方法。二是平台操作培训及时。3月初,全省企业调查新平台刚上线,总队立即召开视频培训会议,现场演示各模块功能,帮助业务人员尽快掌握操作方法,确保省市级样本年报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企业线上培训深入。各地克服疫情影响,在年报开网前对企业开展多场线上年报培训会;在年报上报期间实时解答企业填报人员的各类问题,做到业务培训下沉一线。

  数据审核反复多维。一是审核经济指标的同比增减。江苏总队通过平台的审核模板筛选出同比增减超过20%和两年数据完全相同的经济指标,对涉及的样本进行重点审核。二是审核两个收入指标的相互关系。对于营业收入小于主营业务收入和营业收入大于主营业务收入十倍的样本进行重点审核,排除营业收入或主营业务收入单位填错的可能。三是审核解释说明的充分性。要求各地对平台所有的解释说明逐一核对,修改“经核实无误”等没有针对性的说明,确保说明能够充分解释数据的波动。重点关注说明与数据波动方向相悖的样本,数据无误的及时更正说明。

  总结补报全面及时。一是全面总结回顾。准确记录各地年报中的差错,常规上报期结束后立即召开培训会议,就各类型错误进行全面总结反思,以加深指标理解,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及时验收补报。要求各地在上报期做到边报、边审、边验,保证100%的直报率和验收率。昆山等地的少数样本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年报,在疫情形势好转、平台补报权限开放后及时完成数据补报工作。三是实时更新维护。将省市级样本年报工作常态化,要求各地每月月报开网前用新样本替换关停并转的老样本,实时更新其他样本的基础信息,保证全省样本结构的稳定。万燎原 刘恒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