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常态化 日常化 新乡局加强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 2022年06月14日 中国信息报

  本报讯 基本单位名录库是开展各项普查、大型调查、经常性统计调查工作的基础,统一完整、不重不漏、更新及时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前提。河南省新乡市统计局坚持数据质量为根本,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和河南省统计局有关要求,加强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全面提升名录库管理水平。

  新乡局严格落实《河南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进名录库维护更新常态化,及时核实处理部门单位线索,及时维护名录库,避免集中突击维护,坚持名录库常态化、日常化维护更新,确保名录库单位入库、退库及信息变更及时高效,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新乡局对收集的部门资料或其他单位信息,按要求进行实地核实,确保单位真实存在。符合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条件的,认真核对登记信息、询问经营有关情况,填写法人(产业活动)单位基本情况调查表;调查表填写要求规范、完整、信息准确;调查表信息要及时录入名录库系统,根据主要业务活动编写行业代码,依据详细地址信息编写区划代码;录入名录库系统的单位信息完整、准确、符合填报规则、逻辑关系合理。

  新乡局建立名录库动态维护周度监测督促通报长效机制,每周向各县市区、经济功能区统计局通报名录库动态维护情况。具体包括待处理单位存量、每周处理单位量及处理率,及时督促工作落后的县市区;开展各县市区名录库动态维护数据“横向”“纵向”比较,每周检验名录库维护成效。

  今年5月份,新乡局名录库动态维护总处理单位数为23967家,单周总处理单位量在全省5月份的两次名录库动态维护监测通报中分别位于全省第一位和第二位。孙海泳 曹雷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