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云端课堂“不掉线” ——山东总队疫情期间有效开展采购经理调查线上培训 2022年05月11日 中国信息报

  本报讯 近期山东多地疫情散发,为确保样本企业尤其是新增样本企业顺利完成采购经理调查年报工作,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系统上下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以直播、视频、推文等方式灵活开展采购经理调查线上培训,收到了良好效果。

  ——直播培训求突破。潍坊、泰安调查队利用网络直播方式对样本企业开展了采购经理调查培训。直播培训依托手机微信,与企业采购经理轻松实现实时互动交流,方式新颖便捷,气氛轻松活跃,企业参与率高。直播过程中,业务人员为企业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采购经理调查的重要意义、报表指标含义、直报流程、注意事项等重点内容。直播结束后,以二维码形式向企业推送了测试题,进一步检验培训效果,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线上会议强基础。青岛调查队积极与网络科技公司沟通,打通“小鱼易连”云视频培训渠道。淄博、东营、日照调查队等利用“腾讯会议”线上视频系统,召开企业视频培训会,详细讲解联网直报平台和移动终端操作步骤,演示企业证书注册安装流程,明确审核说明撰写要点等基础性工作要求。同时,结合近年来统计执法检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以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增强企业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

  ——视频录制解难题。山东总队在近期采购经理调查工作中发现,部分企业登陆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和安装数字证书时经常遇到“服务器返回数据异常”等操作问题,为指导企业正确安装数字证书、顺利登录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山东总队联合潍坊调查队编写了证书安装和系统登录操作说明,录制了演示视频,全流程演示数字证书安装和直报系统登陆过程,将演示视频推送至全省调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年报和月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推文科普重日常。山东总队及各市国家调查队充分利用工作群,及时传达国家统计局各项工作要求,监测工作完成进度,在线答疑解惑,科普PMI相关知识。积极向调查企业转发“统计微讯”和“山东调查”公众号《如何看待经济先行指标PMI》《采购经理调查小百科》等相关推文,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让调查企业更加深入了解采购经理调查工作,将培训融入日常。

  段菲 杨渊蘅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