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加快宁夏工业转型升级的几点思考 2022年04月28日 中国信息报

  ■ 梅廷彦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建设生态文明为契机,加大高质量发展力度,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为绿色低碳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成效显著

  工业是宁夏能源消耗的主要领域,也是落实绿色低碳发展政策措施的重点行业。近年来,宁夏以“控”为主,严格控制传统落后产能增量,调整、优化存量,强化技改和能源替代,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高耗能行业扩张,提高了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一是完善法规,从源头抬高行业准入门槛,对新上投资项目进行“能评”“环评”,否决了一批高耗能、高排放工业项目。二是对新增产能进行产能置换,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三是注重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将所有发电设备进行脱硫、除尘改造,对污水进行处理回收,减少污染物排放。四是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节省大量燃煤。五是对水、电等资源、能源实施阶梯式价格,限制高耗能、高排放工业行业过快发展。

  工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为结构节能创造条件。随着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工业化水平提升,宁夏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产业结构明显优化。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63.6%,其中,装备制造业占10.9%。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约束性指标倒逼等一系列强制措施,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装备大型化、密闭化、节能化、自动化。企业智能化、产业绿色化、产品高端化、园区循环化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实现了制造业全面升级,促进了工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煤炭、电力、冶金、有色等行业比重的下降,对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意义重大。

  绿色低碳发展仍面临严峻形势

  尽管宁夏绿色低碳发展取得很大成效,但能耗强度仍然偏高,节能减排形势不容乐观。“十三五”时期,宁夏全社会能源消费量增加2485.2万吨标准煤,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上升6.9%。特别是煤化工项目的投产、达产是带动宁夏能耗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

  2020年,宁夏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消耗能源达2.25吨标准煤,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2倍,消耗每吨能源产出的地区生产总值仅有0.44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3.8%。“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宁夏能源消费量要增长1.2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73个百分点。经济发展对能源消耗依赖程度仍然较高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2021年上半年,宁夏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不断回升,能源消费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上升5.7%,超出预期目标9个百分点。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时不我待

  实践表明,要抓好宁夏的绿色低碳发展,必须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所谓工业转型升级,就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工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以解决能耗高、污染重、附加值低、产业链短的问题。宁夏转型升级的方向是高端、高质、高效,即发展提高以低碳经济、绿色环保经济为标志的先进制造业和新兴战略产业,控制高耗能行业的盲目扩张,推动高耗能行业向精细化、集约化转变。为此,宁夏应强化优势、克服劣势、培植新增长点,推动工业成功转型升级。

  要推动高耗能行业提质增效,向精细化、集约化发展。可以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拉长产业链、压缩产能等,实行集约化生产,提高规模效益。

  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深加工,拓展优势特色产业链,提升产业层次。宁夏具有特色农业产业体系,葡萄酒、枸杞、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产业具备较强的产业优势,食品制造业既是工业的支柱产业,也是工业的优势产业群之一。

  要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培育新的增长点。高端制造业具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能源消耗少、污染程度轻等优点。宁夏高端制造业具有一定产业基础,新材料、清洁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得到了大力扶持。可以依托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大力发展装备工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

  要加大企业技改创新,激发转型活力。创新能力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也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基础。宁夏企业技改创新能力作为转型升级的内在驱动力,远不能满足工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需要。为此,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企业技改创新扶持力度。可以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合作等方式实现工业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提供创新智力保障、加快科研成果向实际生产力转化。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